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评论员:缉捕李华波彰显中国追逃追赃坚定决心

2015年05月10日11:2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缉捕李华波彰显中国追逃追赃坚定决心

  5月9日,潜逃境外四年多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在中新司法执法机关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被从新加坡押解回国。这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反腐败,不论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将其绳之以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对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此作过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强调:“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检察机关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四年多来锲而不舍对李华波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具体成效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特别是追逃追赃决策部署的生动体现。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抓好的重大任务,关系到党心民心,关系到国家形象和人民利益。近年来,极少数腐败分子为了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利用我国社会管理和制度上的薄弱环节,伺机携贪腐赃款逃到境外,而且,玩的花样层出不穷、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办因私护照甚至持有外国绿卡,而不向组织报告。有的党员干部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一有风吹草动,有的“裸官”就逃之夭夭,到国外后买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法外。对这些现象,党和政府态度非常明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都要查,查出来就要处理,决不搞下不为例。”

  反腐败,就是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必然要求——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这,无疑向腐败分子发出了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能够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

  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检察机关加大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将逃往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将他们转移到境外的赃款追回来,这是一个十分光荣而又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以这次成功办理李华波案为新的起点,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追捕抓获更多的潜逃境外的腐败分子,把反腐败引向深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