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创新巡视方式落实“两个责任”

约谈整改传导压力

2015年05月07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创新巡视方式落实“两个责任”

海南省委正式启动今年第二轮巡视。“五一”前后,省委6个巡视组陆续进驻澄迈县、昌江县、琼中县、白沙县和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视。在日前召开的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要求,对巡视移交反馈的问题线索,要限时查办、限时整改,对以大化小、敷衍应付的要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这是海南省委运用巡视成果、深化巡视整改、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的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第一轮巡视中,海南省委6个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已立案调查71件115人。

“巡视发现这么多问题,不是汇报了就完事,关键是用好巡视成果,坚持立行立改,强化整改责任。”2月28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第一轮巡视汇报时,省委书记罗保铭说,每一轮巡视都要有成果、有震慑,抓几个问题严重的典型进行彻查,形成强力震慑;反馈整改的关键是主要领导要落实主体责任,对工作能干但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也要追究责任。4月27日,海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全省经济工作时,罗保铭要求各级党委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用好巡视“利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能项目上来了、干部倒下去。

对巡视后如何用好成果、形成震慑、传导压力?海南进行了有益尝试。

海南省委高度重视市(县)委书记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受罗保铭委派,3月12日至3月20日,马勇霞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秀领参加省委巡视组向琼海等6个市(县)的反馈,约谈市(县)委书记,就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传导责任压力。3月23日,马勇霞又集体约谈6个市(县)纪委书记,要求担当起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主动协助党委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

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参加巡视反馈并约谈市(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是省委层层传导压力、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约谈在巡视组组长向市(县)委书记反馈后进行,马勇霞、李秀领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的身份,严肃指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党委管党治党不力、主体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查办案件的威慑力没有发挥、‘不敢腐’的压力没有形成,是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马勇霞在约谈时指出。

约谈中明确要求市(县)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清醒认识形势,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把“治”和“严”的要求落实到“两个责任”之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

与被巡视市(县)纪委书记的约谈,在巡视反馈结束后集中进行。“我们将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整改,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东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雷在约谈时表示。

通过约谈,被巡视市(县)党委、纪委压力倍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识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对琼海等6个市(县)反馈后一个月,又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整改,有10多名领导干部相继被立案调查。

3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万宁市反馈的当天,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对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符玉霞立案调查。在反馈大会即将召开前,会场已被摆上的符玉霞的座签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工作人员拿走。当天晚上,大会新闻和符玉霞被调查的消息同时发布。同样一幕还发生在3月17日,省纪委同时发布了向屯昌县反馈巡视情况的新闻和屯昌县县长陈家东被调查的消息。

每一轮巡视反馈,省委巡视组除向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外,还制作问题整改清单和问题线索表。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省委巡视组把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清单、问题线索表安排在反馈大会上进行签收移交,让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传递整改压力。(杨剑华 记者 段小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