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板子”狠狠打向违纪者

贵阳市科协党组班子是这样被问责的

黔清风

2015年05月07日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板子”狠狠打向违纪者

开栏的话: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的重要内容,也是根本保证。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到“破法”,实现政治生态净化。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栏,反映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情况。敬请关注。

因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元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学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被诫勉谈话……4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纪委通报了市科协党组班子集体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被调查处理的情况。

4月23日,本报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岂能落空?——三问贵阳市科协党组》为题,对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及其他党组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一岗双责”职责进行了诘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全文转载此文并配发编者按,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让“板子”狠狠打向违纪者,如此,才能警示更多人。贵阳市科协这起案子虽是个案,却可以通过解剖麻雀,让更多人引为镜鉴、避免重蹈覆辙。

纪委决定成一纸空文,被立案调查者履新

2015年1月30日下午3点,刘元贵像往常一样走进贵阳市科协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副主席李猛、陈泽渊,纪检组长王学理也依照惯例出席会议。

没想到的是,这看似平常的一场会议,却把这个党组中的所有成员推向违纪的泥潭。

会议刚开始,刘元贵就提出把市科协办公室主任曹鹏交流到国际部任部长。对此,其他党组成员并没有反对。记录员陈利霞在会议记录上写下,“王学理:没意见”、“陈泽渊:没意见”,李猛也表示原则上同意。

而被这一串“不反对”、“没意见”所掩盖的,就是三天前,由贵阳市纪委向市科协党组下达的对曹鹏进行立案调查的决定书。2月2日,市科协党组下发任免职通知,曹鹏就在这份立案调查决定书的“眼皮子”底下,正式走马上任国际部部长。

显然,刘元贵等人把决定书当成了一纸空文。贵阳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的同志得知了曹鹏被立案调查后,分别于2月15日和3月11日,两次打电话向刘元贵征求意见,是否将曹鹏列入市委党校青干班学习名单,刘元贵都表示了同意。

市纪委下达对曹鹏的立案调查决定书后,刘元贵不但没有针对发生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还带头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可见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何等淡薄,完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抛于脑后。

取证只花半天即完成,简单案情折射纪律之弦松弛

3月25日,贵阳市纪委在召开常委会研究对曹鹏的处理问题时,才发现曹鹏已经更换了岗位,而在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竟没有任何人向市纪委及调查组报告,理应监督执纪问责的市科协纪检组长王学理,也一直哑然无声。

对此,经贵阳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决定对市科协党组班子进行调查。不查不知道,一查,让主办此案的秦朝波很意外。作为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秦朝波有着13年的纪检工作经历,但在他印象中,这么简单的案件,还是第一次办。

3月27日,只花了半天时间取证,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便掌握了证据:党组会的会议记录、曹鹏的任免职文件,以及公告栏里的公示信息,清楚地还原了大部分事实。调查组同志再通过和刘元贵、王学理、李猛、陈泽渊等人谈话,事情很快水落石出。

简单的案情,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贵阳市科协领导班子纪律和规矩意识何等松弛!

接受调查期间,纪检组长王学理的一番自我辩解让调查组同志哭笑不得。这位曾在贵阳市纪委工作了十多年的“老纪检”,表示自己不知道“三重一大”这个规定,平时习惯了当老好人,鼓鼓掌、捧捧场。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岂能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

党纪党规严于法律,不知敬畏就得挨“板子”

贵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周广认为,这个案子不大,也不是经济案件,但却是贵阳市近年来查出的首个违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典型案例,也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这起案件的查处再次证明了党纪党规严于法律,体现了我们动辄则咎、刚性执纪的工作理念。

秦朝波表示,这个案子对党员干部触动很大,一方面及时给市科协领导班子治了病,另一方面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问责的板子实打实地打在违纪者身上,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人人有责:党组书记要担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组长要发挥好监督责任。”贵阳市直部门一位主要领导表示。(黔清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