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关注山西省委专项巡视组首轮专项巡视情况反馈

刘宇

2015年04月28日08:2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关注省委专项巡视组首轮专项巡视情况反馈

■新闻背景

3月8日至30日,省委专项巡视组对省供销社、省水利厅等8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4月23日至24日,8个专项巡视组向8家被巡视单位反馈了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情况。至此,我省今年首轮专项巡视顺利完成。据了解,各专项巡视组坚持“四个着力”,充分发挥专项巡视“短、平、快”和“稳、准、狠”的优势,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发现了被巡视单位在“四个着力”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记者从省委巡视办了解到,8个专项巡视组梳理出8个被巡视单位分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1 【省供销社】

省委专项巡视一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违规处置部分社有资产,导致资产巨额流失;部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部分社属单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违规发放奖金和福利,少数领导干部仍存在公车超配、公车私用问题。(三)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个别社属单位的领导班子配备不强不好。

省委专项巡视一组建议:

一是党组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强化对班子成员及社属单位领导班子的廉政管控作为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履行好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纪检组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要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强化对专项资金、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资产处置等监督检查。三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治理领导干部超面积办公、超标准配车、公车私用等问题,规范干部职工津补贴发放,对奖金、误餐补贴的发放要有据可循。四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确保风清气正。

2【省妇联】

省委专项巡视二组指出: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对会属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督促领导力度不够;部分会属单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虚报冒领财政资金;个别会属单位违反有关规定,随意出租国有资产,少计瞒报、偷漏税款;班子成员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放宽了纪律准绳。

省委专项巡视二组建议:

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视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政表率。同时,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妇联工作的监督,加强对会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程管理。

3【省水利厅】

省委专项巡视三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厅党组与纪检组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工作不力,对发生问题的干部往往是批评教育的多,按纪律追责处理的少;一些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项目招投标方面应招不招,资质不符;对重点腐败涉案工程的清理不坚决,追讨不积极;部分厅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虚假记账、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一些处室领导干部仍顶风违纪,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并报销费用。(三)选人用人方面,少数厅属单位班子成员超职数配备,厅属单位违规进人较多。

省委专项巡视三组建议:

一是省水利厅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二是厅纪检组要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直面问题,主动作为,严格执纪监督问责。

4【省粮食局】

省委专项巡视四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粮食采购轮换、存储、计划分配、专项资金拨付不透明、不公开,粮食储备库问题突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项目招投标制度运作不规范;一些工程超规模超预算建设问题突出。(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购买礼品在局属事业单位报销的问题,群众对住房分配不透明、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反映较多。

省委专项巡视四组建议:

一是局党组要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加强纪检监察机构队伍建设,切实落实监督责任,解决监督检查不到位、不得力的问题。三是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进行针对性整改,始终做到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5【省焦煤集团】

省委专项巡视五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一些工程建设项目上存在诸多违规违法问题;部分下属单位在投资并购民营企业过程中监管不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对一些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机制不完善;部分干部涉嫌行贿,集团政治生态存在严重问题。(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互相帮衬、互通款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松弛的问题。(三)选人用人方面,自设机构,因人设岗,卖官鬻爵问题严重。

省委专项巡视五组建议:

一是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针对性的安排部署,按照问题清单,逐项深入整改。二是纪委要切实履行落实好监督责任,反思近年来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的深刻教训,提升队伍素质和执纪监督能力。三是大力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履行干部提拔的程序,加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选配。四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针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制度,提高监督管控能力。

6【阳煤集团】

省委专项巡视六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企业反腐高压态势尚未形成;集团管理混乱,企业盲目扩张,干部职工失管,一些干部贪腐问题凸显,损公肥私问题严重;招投标管理形同虚设;资金管理失控,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大额资金投入领域浪费惊人,存在里勾外连、利益输送等腐败风险。(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突出,一些干部伪造档案,一些领导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亲属工作。

省委专项巡视六组建议:

一是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的作风建设,加强纪检办案力量和加大办案力度,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企业文化。二是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好关,选好人。

7【中北大学】

省委专项巡视七组指出:

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往来款项长期不清理,国有权益损失问题突出,违规购置使用车辆。

省委专项巡视七组建议:

党委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院属企业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8【长治医学院】

省委专项巡视八组指出: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委主体责任不落实,个别领导干部凌驾于党委之上,政治生态问题严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助长了个别领导独断专行,形成了“家天下”;部分工程招投标违规违法、超规模超概算问题十分严重。(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学院风气不正,官僚主义盛行;经费管理不严,决策失误较多。(三)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反规定提拔使用干部的问题;机构多,职数设置混乱,超职数配备干部;个别领导名为学者,实为学匪。

省委专项巡视八组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是纪委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对重点部门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以及重点工程要做到重点防控和监督。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选任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决杜绝买官卖官、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等情况的发生。四是加强和重视规范化管理,把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完善和建立各种规章制度。

■相关链接

“四个着力”: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