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天网”越织越密 外逃贪官颤栗

欧阳金雨

2015年04月24日09: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天网”越织越密 外逃贪官颤栗

国内“打虎”,国外“猎狐”。

4月22日下午5时57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一张全球百名外逃人员通缉令。在这张通缉令里,不管是外逃国家工作人员还是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一一在册。这意味着旨在境外追逃追赃的中国“天网”行动再度重拳出击,外逃贪官可能正瑟瑟发抖了!

回想10多年前,对于外逃贪官,中国还没有很多办法。国际司法合作机制的不畅通,让一些贪腐官员一度认为,逃出国门就等于得到了“免死金牌”。

然而,时过境迁。近年来中国的司法环境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内打虎”“外猎狐”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让“贪饱就跑,一跑就了”俱往矣。从去年中央纪委增设国际合作局,最高检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和违法所得没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到今年中组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纷纷加盟“天网”行动;从去年“猎狐2014”行动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再到今年3月28日天网行动“初战告捷”……外逃贪官把海外当作“避罪天堂”的美梦,彻底破灭。

当然,海外追逃,中国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国际社会对合作打击贪腐的认同,是促使外逃贪官回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去年11月APEC北京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随后召开的G20会议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多个国家时也都提出加强追逃追赃合作……中外追逃合作力度的加大,让国外不再是贪官“避风港”。

眼下,中国的反腐“天网”正越织越密。可以预料,不管是被遣送回国,还是自行回国自首,“归来”的贪腐官员会越来越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