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控收受巨额财物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受审

2015年04月23日1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被控收受巨额财物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受审

4月21日,年逾六旬的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受贿、贪污、行贿,在佛山中院出庭受审。官商勾结,是陈弘平被“双规”道路上的关键词,他曾帮助6名商人当选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

起诉书指出,2004年~2011年,陈弘平利用担任揭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中共揭阳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这个数额接近揭阳市2013年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巨额款项中,大部分来自当时身为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鸿明,仅他一人就送给陈弘平人民币9500万元、港币150万元。

2005年~2011年,在创鸿集团开发建设揭阳江南新城项目、金龙庭项目及揭阳榕城旧城改造等事宜中,陈弘平出力不小,为创鸿集团开发项目扫清障碍并提供便利。也是在陈弘平的帮助下,黄鸿明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创鸿集团创立于1999年,企业发展扩大过程中,陈弘平也仕途高升,官至揭阳市委书记。2010年,创鸿集团以年度纳税额2.1亿元登上揭阳市民企纳税龙虎榜,连续第6次荣膺“重大贡献纳税大户”称号。

无独有偶,其他向陈弘平行贿、获得其帮助的5名商人的企业都是当地纳税大户。

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多次给予陈弘平共计530万元,让陈弘平为公司副董事长李林楷当选揭阳市政协副主席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供帮助。该公司连年获得揭阳市纳税光荣户称号。

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容则先后3次送给陈弘平1500万元,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及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他的公司连续5年纳税额居惠来县民营企业之首,是揭阳市15家纳税大户之一。

按照同样送钱请托的方式,广东顺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明当选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揭阳宏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克东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3家企业有的多次被评为市、区“纳税光荣大户”。

在陈弘平被“双规”前一年,2011年揭阳市开展声势浩大的“忠诚楷模”评选,要评选出10名“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感恩的楷模”。在最终出炉的名单中,以上6名与陈弘平关系密切的商人中5名当选。唯一不在列的李林楷,所在公司的董事长杨启昭当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初揭阳市政府网站上公布的20名候选人名单中,并无黄鸿明和杨启昭。最后,当选名单也由最初说明的10人,扩至14人。时任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弘平,亲自为14名揭阳市“忠诚楷模”颁奖。

庭审中,对于黄鸿明,陈弘平的形容是“善良、大气、感恩。”他请求法院放过黄鸿明和另一利益相关人许秋琳,“他们的企业是揭阳的支柱企业,如若倒闭会对揭阳的经济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据当地媒体报道,陈弘平自2008年3月任揭阳市市委书记以来,一年时间内,潮汕机场、中石油世界级石油炼化项目、投资100亿美元的乌屿核电项目、中海油LNG接收站、华润电力、中电投粤东储煤配送中心等诸多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揭阳。揭阳也因此得到巨大发展,2012年揭阳的GDP为1380亿元,是6年前的3倍。

陈弘平承认公诉机关对其受贿行为的全部指控,并认为自己在这一罪名上存在自首情节,公诉机关对此予以认可。其辩护人对此做独立辩护认为,由于实际使用人不是陈弘平等原因,其中部分行贿款实际上是借款的性质。

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被告人陈弘平为了能在当年的广东省地级市领导班子换届后继续留任中共揭阳市委书记,以及留任后能按自己的意愿对揭阳市领导班子人员进行调整,向负责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厅级干部考核、调配及换届工作的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贿送港币100万元。2012年10月,林存德将该100万元港币退还给了陈弘平。

对此,陈弘平辩解称,从其当时的职务级别来看,林存德的职权并不能决定其职务的去留,他只是与林存德谈过揭阳部分班子成员的调整打算,事后林存德也将款项予以退回。陈弘平也当庭表示,其行为是否属行贿尊重法庭的判决。

同时,公诉机关还当庭出示了证明陈弘平具有自首情节、并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相关材料,提请法庭在量刑时应予考虑。据悉,事发后陈弘平退回了大部分赃款。(记者 林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