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 一半人曾任"一把手"

2015年04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视频:我国首次集中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3日电 (李源)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消息公布后,随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据了解,本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其中包括了号称“中国第一女贪”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等。

■ 聚焦

约一半外逃人员曾在党政企事业单位“一把手”

记者翻阅名单发现,本次通报将外逃人员的姓名、性别、原工作单位及职务、身份证号码、外逃所持证照信息、外逃时间、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立案单位、涉嫌罪名等信息全部公布。

据统计,100名外逃人员中,77人为男性,23人为女性;48人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从涉嫌犯罪类型看,涉嫌贪污和受贿的比例超过总人数的60%,其余的犯罪类型还包括挪用公款、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诈骗、滥用职权等。从红色通缉令覆盖的时间范围来看,名单上的人员外逃时间上溯至1996年,下至2014年。从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看,最多的是美国,有40人;其次为加拿大,有26人;此外,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较多。

名单上四分之一外逃人员拥有多本护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红色通缉令公布的名单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员拥有多个护照等信息。其中,深圳玉威实业公司总经理朱海平、浙江昌大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邱耿敏各自拥有5本护照,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刘勖、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洪洲拥有3本护照。

除多本护照外,多重身份的案例也有。例如,被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通报的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明(别名:刘阳)有两个身份持多本护照。闫永明名下拥有护照2个,其别名“刘阳”名下则还有一本护照。

■ 解惑

什么是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据检察日报介绍,“红色通缉令”是红色通报的俗称,是最著名的国际通报。因通报左上角的国际刑警徽为红色而得名,属最高级别的紧急快速通缉令,其余六种分别为蓝色、绿色、黄色、黑色、橙色和紫色。“红色通缉令”是应特定国家中心局的申请,针对需要逮捕并引渡的在逃犯作出的一种通报。具体又分为要求对逃犯进行起诉的红色通报和要求逃犯服刑的红色通报。

红色通缉令的效力如何?

红色通报是让各成员国发出的逮捕令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但其自身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对成员国没有强制缉拿要求,只是要求各国协助缉查,查与不查的决定权在各国自身。有的成员国认可红色通报作为临时性拘捕的有效依据,但也有国家拒绝认可。如果接到“红色通缉令”的国家认同它为临时拘捕国际证书时,会对被通缉的人实施临时拘捕。一般情况下,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接到红色通报后,最先考虑的是缉拿该人是否符合本国的法律。另外,红色通报能否发挥效力,在某种程度上还依赖于两个国家的政治关系。

国际刑警组织是什么机构?

据检察日报介绍,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最初名为国际刑警委员会,1956年改名为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简称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机构包括全体大会、执行委员会、总秘书处和国家中心局。国家中心局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法定机构,是该组织在各国的常设机构,主要负责各国警方同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它又是所属国的一个警察部门,是该国警察系统的机构之一,只在对外联系时才以国家中心局的名义进行活动。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何时成立?

据媒体报道,1984年9月5日,在卢森堡举行的第53届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年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正式接纳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同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北京成立,担负着对外联络和打击走私、贩毒、伪造国家货币、国际恐怖活动和国际诈骗等国际性犯罪的任务。挂牌“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的单位机构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红色通缉令上的100名外逃人员名单

"天网"行动重拳出击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

中国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48人曾任“一把手”

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 强力震慑贪腐

盘点外逃贪官的悲惨生活:整日靠面包裹腹 藏身发霉地下室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首次公布百份红色通缉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