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网”行动首次曝光外逃人员名单:百名“硕鼠”现形“红通”

2015年04月23日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百名“硕鼠”现形“红通”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下称“红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日公布了更为详细的相关信息。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举措,此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百名外逃人员,一方面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宣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庄严承诺,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参与,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谁在榜上

  杨秀珠、李华波、乔建军……不少涉案金额巨大、外逃时间已久的“名人”此次一道“上榜”。

  据统计,在昨日公布的100名外逃人员中,绝大部分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所涉罪名大都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

  记者从追逃办了解到,这份百人名单的确定,是在对全国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甄别重点案件而来。名单中所有人员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均已由检察或公安机关立案,并在国际刑警组织网站对外公布。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相关章程,发布“红通”后,任何成员国的执法机构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都可以依照本国法律对他们采取措施。“红通”有效期为5年,可续期,直至嫌疑人被缉拿归案。

  “国际刑警组织是世界最大的警察组织,包括190个成员国。借助这张密布全球的网络开展跨国调查合作,追缉外逃人员,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这一手段以前很少专门用于“抓贪官”,这次集中公布是我们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创新。

  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曝光的100个人只是外逃腐败分子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正在核实案件情况,今后可能继续梳理公开一批,甚至一案一发布。

  缘何公开

  此次公开的“红通”以中英双语发布,包括外逃人员的照片、姓名、性别、涉嫌罪名等信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内容还包括原工作单位及职务、身份证号、外逃所持证照信息、外逃时间、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立案单位等信息。

  这令人想起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78次会议上明确要求:“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可以考虑向全世界公开,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样震慑力就会更强。”

  在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七种国际通报中,“红通”属于最高级别的紧急快速通缉通报,国内民众对其威力并不陌生。但具体到我国有哪些外逃人员被通缉,不论国内群众还是海外人士都不太了解,相关信息只在执法机关之间交流。

  “这次公开将涉案人员兜了个底儿朝天,其威慑力不可小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认为,腐败是人类公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成为腐败的“避风港”,尤其是在我国反腐败工作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当下,百人名单的公布无疑宣告着他们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敌人”。

  “此举不仅极大震慑当事人,也向仍心存幻想、妄图潜逃以期避罪的腐败分子发出严正警告:跑得了今天躲不过明天,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你也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将永远活在恐惧之中。”蒋来用说,“至于那些已外逃的腐败分子,尽早投案自首、争取主动,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重拳出击

  “100名外逃人员中,一些已经有迹可循,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触网第一人’。”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追逃追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一网打尽需要时间,甚至可能是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

  据了解,“天网”行动将集中优势兵力,聚焦发布“红通”的重点案件,对公开曝光的外逃人员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按照立案单位所属地区,将公开曝光的100起案件分解到各省区市,挂牌督办。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此次曝光相当于建立起“目标倒逼”机制。“以这100人为目标,怎么抓,抓回来多少,海内外拭目以待。(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这种期待是压力,更是动力,将以点带面地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这是我们向人民和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将外逃人员公之于众,正说明我们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有明确的目标、科学的计划、切实的举措,有信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兑现承诺。”庄德水说。

  “此次公开曝光后,对外逃人员的举报可能会增多。我们将全面收集相关信息,梳理分析证据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工作。”追逃办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12月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追逃追赃线索以来,已经收到不少有价值的线索,其中一些在此次曝光的“红通”中就有所体现。

  追逃办负责人希望,“海内外人士能继续关注、积极举报,与我们共同织就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记者 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