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查处10会所上半年整改完

番禺QQ农庄已拆平复绿,白云山会所变米粉店

2015年04月21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穗查处10会所上半年整改完

  绘图:吴文锋

  广州白云山风景区的品云观景餐厅曾是高档会所,被中纪委和央视点名批评,目前已被改造为面向广大市民游客的茶餐厅等餐饮服务。4月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自2013年底中央纪委和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部署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以来,广州市针对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会所,侵占群众利益,助长不正之风的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市共排查出10个设在公共资源中的会所,其中番禺QQ农庄已拆平复绿。

  6月底前整改完8个违规会所

  梅河清介绍,广州整治的10个会所主要是针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实行会员制的会所,或是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在整治会所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四次进行排查,反复进行研究。其中2个已经整改完毕,另外8个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

  今年4月14日,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余8个场所的整改任务。

  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有关主管单位按照市政府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如期按质完成好对会所的整改工作。同时继续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整改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特别是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典型问题在定期新闻发布会和市整治“四风”工作“网络曝光台”上进行曝光,以坚决的态度防止“会所中的歪风”反弹和死灰复燃。

  QQ农庄面积上百亩

  梅河清介绍,针对这些会所,广州市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进行整改,在全面关停的基础上,实行转型或者收回处理。其中,云溪公园驿站已收回并改造为公园配套小卖部,于今年4月1日对外开放,服务游客;番禺区QQ农庄建筑物已于去年11月全部拆除,目前地面已复绿。

  广州市番禺区“QQ农庄”,不对外经营,附近群众也无法进去。客人在里面觥筹交错、谈笑风生,吃食包括蛇、野味、海参,多名党员干部在这个只对内部人开放的农庄“吃喝”。

  QQ农庄面积约有上百亩,四周绿树环绕,中间有池塘、菜地、芭蕉林、露天烧烤场;农庄的另一边,有一个小湖,湖上及四周建有十多间精装修的平房,是吃正餐的地方。跟这家农庄会所“熟悉”的并非只有番禺区国土部门,广东省纪委公布的暗访材料显示,番禺区土地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前是这里的常客,曾月消费过万元。

  番禺区纪委副书记郭轩宇说,QQ农庄所在土地原是番禺区土地开发中心的收储用地,共有三个老板承包经营,原系租赁经营收藏、古董,后来建起了几间房经营只对内、不对外的会所。

  白云山会所变米粉店年租100万

  4月20日,记者从白云山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获悉,由于经营不善,位于白云山风景区的品云观景餐厅于2月初提前结束合同关门结业。白云山方面已对该地块重新招标,中标者是一家经营桂林米粉的餐饮点,1年租金高达100万。根据白云山官方网站一份招标结果公示显示,白云山望景经营点项目(原品云观景餐厅所在地)五年的承租权已于2015年3月19日上午10:00分在广东圣达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厅(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就路23号润德大厦8楼)完成拍卖,而中标候选人为“广州市越秀区金联桂林米粉店”。

  白云山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超过七成的游客希望能将其保留为吃饭、休闲和观景的地方。白云山决定引入平民化餐厅。中标的这家餐饮点并非单纯出品米粉或米线,而更像一间茶餐厅,有中餐,也有西餐,平时也会做一些艺术品展示。管理处已经跟经营方强调,以后这餐厅必须严格走大众化路线,租金不低,利润可能会比较薄,让他们有心理准备,不能到时因经营难以维继,而出一些邪门歪道,让广大消费者吃亏。中标方在经营方面还是很有信心,将争取在今年五月初开门营业。 (记者/成希 实习生/任俊锰 通讯员/穗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