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务接待量两年下降超五成

湖南省委接待宾馆转向“亲民”

2015年04月17日14: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南省委接待宾馆转向“亲民”

“蓉园宾馆、九所宾馆、省委招待所、芙蓉楼、601基地,不仅用于政府接待,百姓消费也物有所值……”面对近两年来政务接待下降超五成、接待餐利润微乎其微的现状,日前,湖南省委接待办旗下的这五家单位“集体抱团”首次通过媒体,面向社会推介自己,希望通过为社会提供吃、住等服务,融入大众消费市场。

“听说这里可以承接婚宴,我们特意过来问问。”4月15日中午,家住文艺路的市民向莉华大姐特意和老伴一起来到省委附近的九所宾馆,打听这里办婚宴的行情。“环境不错,价格也能接受。”看完资料,向莉华表示回家和儿子商量商量再决定。“这是我省政务接待宾馆历史上第一次尝试向社会公开宣传、推介自己。”省委接待办综合处负责人吴治国告诉记者,这也是政务接待宾馆主动融入市场、亲近百姓的一种探索。

这些单位在全国接待行业都是响当当的品牌。蓉园宾馆是湖南省委和省政府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宾馆。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这些宾馆的餐饮、客房、健身及会议接待等各项设施相当完善。

以前这些宾馆承担着省委、省政府各类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不担心没生意,可以说是典型的“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然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项规定的实施,这些单位的接待任务量下降幅度超过50%,利润更是微乎其微,个别单位甚至处于亏损状态。省委招待所营销总监黄敏告诉记者,以前省委招待所的政务接待收入占到了企业总收入的1/3,而现在已降到不足1/10。

“政务接待宾馆转型面向社会,会不会被社会所接受?”面对记者的疑问,吴治国表示很有信心:这些单位地处长沙中心地带,环境很好,并且有多年政务接待服务的经验,传统湘菜有口皆碑,拥有一批行业内名声响亮的湘菜大师……更重要的是,目前这些接待单位的价格经过调整,提供的餐饮、客房、会议、婚庆以及休闲聚会等服务方面,人均消费都不高,如省委招待所的婚宴起价仅1580元/桌,在省会城市已到非常“接地气”的水平了。

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省以高档酒店为代表的酒店业,市场份额急剧下滑,“以往高档酒店公务消费依赖过重,甚至一些高端酒店都被称为公务酒店,主要是领导接待外宾,宴请来宾,政府会议,等等”。高扬先说,下降最厉害的时候,这些酒店营业额一度下降了60%至70%。阵痛过后,高档酒店开始转型。从以往对公务消费高度依赖转向民间消费。酒店采取的应对策略是放下架子,主动对接大众消费等。高扬先说,他曾经去了多家高档酒店走访,发现现在酒店的营销手段、营销对象都变了,而且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 郑亚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