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地市一把手“前腐后继” 专家呼吁建立制度“防火墙”

2015年04月1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附表:多地“一把手”前腐后继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4日电 (李源)近日,据云南省纪委网站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值得关注的是,高劲松的前任张田欣去年已落马,而张田欣的前任仇和,近期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同一个岗位上的三任市委书记在不到一年内相继落马,他们的“前腐后继”让人震惊,也发人深思。据记者初步统计,多地曾经发生过同职位官员接连落马现象,且涉及数个领域。

太原、茂名等多地市“一把手”接连落马

作为地市“一把手”,市委书记出现接连落马的情况,是否明显高于其他岗位?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除昆明市外,山西太原、广东茂名等地市“一把手”也出现接连落马现象。

2014年8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调查。在此之前,曾先后担任太原市委书记职位的侯伍杰(落马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申维辰(落马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也先后落马。

2014年10月,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接受组织调查。此前,2011年2月,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罗荫国的前任,后来任职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的周镇宏也在2012年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还牵扯出一系列腐败案:罗荫国及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倪俊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育英,原副市长陈亚春,电白县原县委书记李日添等均涉嫌受贿,全案共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其中立案查处61人,属省管干部19人、县处级以下干部4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人。

交通等领域也成“前腐后继”重灾区

除党政“一把手”之外,交通等领域权力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岗位的领导干部也易“前腐后继”。

1993年,时任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的曾锦城因被举报违纪违法问题被免职;1999年10月,补位者张昆桐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2002年12月,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石发亮被“双规”;2011年初,河南省交通厅厅长董永安因涉嫌违纪问题被纪检部门“双规”。河南省交通厅13年里四任厅长先后落马也一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此外,两年间,前后两任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段建国因严重违纪被查处。曾担任过贵州省交通厅长的卢万里、程孟仁也因接连落马登上审判席。

除交通领域外,山西太原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现违纪问题;浙江省三任食品药监局局长接连落马。2012年4月27日,由浙江省检察院立案侦查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黄萌(正厅级)受贿案于金华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后两任局长周航、郑尚金均因受贿分别被判死缓和有期徒刑4年。2007年1月,时任湖州市市长的黄萌接替郑尚金出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把手”,2011年6月因涉嫌经济问题被省纪委调查。

专家建议建立起严密的制度“防火墙”

只靠“前车之鉴”难防“前腐后继”。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指出,现实生活中,对有的官员而言,“前车之鉴”几乎不起作用。这其中,有其内心深处的贪婪作祟,也有制度设计的缺失,更不乏制度执行的漏洞。“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而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面对一些地方“前腐后继”的现象,“打老虎”不能松懈,以“前车之鉴”警示后来者也很有必要,但更应着力铲除贪官产生的土壤。

贵州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德林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腐后继”现象说明管理的漏洞还是不小。以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为例,在我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目前各地的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投资动辄几亿几十亿元。尽管按照国家规定这些投资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但一些行政主管部门既是投资者,又是管理者。一些建设、交通等部门的负责人,有的虽然不任项目公司的董事长,但对“赛场组委会”有决定权,为他们滥用权力提供了极大方便。

专家建议,要切实做到政企分开、官商分离。为了有效地制约权力,还应在工程分包、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建立严格的权力制衡和公开透明机制,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监督,建立起严密的制度“防火墙”。

相关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只靠“前车之鉴”难防“前腐后继”

鬻官之祸危于疽患——广东茂名腐败窝案警示录

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图/简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