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地科级干部“报家底”:严防“苍蝇”长成“老虎”

2015年04月13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景玥)科级干部也要申报个人报告事项,这是北京、广东、贵州、海南、新疆等地近期启动的一项新政策。专家指出,北京等地在中央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对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申报范围扩围,是收紧制度篱笆的举措。这意味着反腐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从抓重点到全覆盖,不等“苍蝇”长成“老虎”再打,标志着治标与治本兼顾的反腐倡廉正在不断迈向深入。

小官蚁害不容小觑

以往,在人们印象中,巨大的贪腐数额常与“位高权重”联系在一起。而近年来,从收受千万元好处费的“村官”,到挪用上亿元资金的村会计,再到把580多万元专项补助揣进私囊的副镇长,诸多案例一再警示,“小官”也能大贪,“蚁害”不可小觑。全国有科级干部86万余人,他们上承国家机构、下接普通百姓,廉洁与否很大程度影响着国家政策能否执行到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随着改革开放和城镇化发展,一些级别不高的干部手中掌握不小的权力,如果缺少有效监督和制度约束,很容易出现“小官大权”引发的“小官大贪”。

目前在全国层面,个人事项申报还仅限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于科级干部申报,中央并无明确要求。有评论表示,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将科级干部纳入申报范围,体现了在廉政制度建设上的主动性、能动性,彰显了深入反腐的诚意和决心,值得称赞。

多地试水科级干部个人事项申报 事项具体家底报个遍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一些县区执行的科级干部申报,严格程度较县处级干部并未放松,除了本人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以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资产和经营情况,也对因私出国(境)、子女婚姻、配偶及子女的从业、移居国外境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有要求。

北京某郊区县的一名正科级干部告诉记者:“一套报告表由12张A4纸组成,为了填这张表,他整整用了一天时间,配偶子女各种房产、投资信息,出国回国的时间,都需要查,相当于把‘家底儿’整个盘点一遍。家里原先是爱人管账,这次为了填表,全家一起翻账本,把零零碎碎买过的基金、理财产品全部‘捋’了一遍。”

事实上,对领导干部申报扩围的不仅是北京,早在2013年,贵州省瓮安县出台了《瓮安县科级干部拟提拔人选财产申报公示规定(试行)》,公开“亮晒”家底。除此之外,包括深圳龙华、青海省民和县、海南省五指山、新疆温宿县等不少地方也纷纷出台了类似举措。

制度长出“牙齿” 核查抽查严惩一个都不能少

当然,申报范围越来越扩大,也会带来一些挑战,比如核查起来工作量剧增。如果汇报上来的海量材料变成了死档,申报难免流于形式。

针对此问题,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住建委、公安局、工商局、证监局等15个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实行核查。核查主要依托各单位拥有的业务信息库进行,比如北京市住建委可以核查到相关人员房产套数、面积是否相符。

除了“核查”,对于申报还会进行抽查。据北京市委组织部介绍,北京实施抽查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随机抽取”。根据中组部此前的要求,抽查比例为3%-5%,去年北京已经按最高比例5%,分级分类在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中抽查。此外,部分抽查还会有侧重地进行,比如结合干部考察、巡视、举报等工作需要。北京去年以这种方式“重点抽查”了500余名局处级干部。

如果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不少媒体评论表示,从申报到抽查严惩,制度长出“牙齿”,有助于遏制基层腐败,是对干部廉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新闻


新京报:科级申报也是一种源头治理

京华时报:个人事项申报“扩围”更要提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