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爱英率团出席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并发言

2015年04月13日13:4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吴爱英率团出席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并发言

4月12日至19日,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于4月12日作大会发言。

吴爱英认为,本次大会以“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纳入更广泛的联合国议程以应对社会和经济挑战并促进国家和国际两级法治及公众参与”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吴爱英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近年来,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按照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吴爱英指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不断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刑事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针对犯罪形势的新发展,中国就食品安全、妇女和儿童保护、环境保护、经济犯罪等领域,以及网络犯罪、反恐怖主义、反腐败、文化财产保护等非传统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的立法性文件,为有效应对和打击各种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预防犯罪领域工作不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罪犯的教育矫正和职业培训,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刑事司法不断完善。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健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制度,支持律师依法履职,完善未成年人特别保护制度,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废止劳教制度,加强监狱工作,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国际合作不断夯实。积极推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多边公约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大力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各类跨国犯罪成果显著。

吴爱英希望,各方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的重点目标,共同采取有力行动,推动新时期的国际协调和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务实合作,编织打击犯罪的国际网络。加强各国执法和司法机关的互信和交流,促成在最大程度提供相互协助,重点在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加强全球协调,有效应对网络犯罪。各方从有效应对网络犯罪的共同利益出发,本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团结合作精神,有效应对网络犯罪。

吴爱英表示,中国将在建设法治国家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与各国一道,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的福祉、社会的稳定和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是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参与方最广泛和级别最高的国际论坛。本届大会共有150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约3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袁定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