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恪守政商关系新生态的底线

张天星

2015年04月08日15: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恪守政商关系新生态的底线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的政商关系行为模式常常表现为“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利用关系、发展关系”,这种“亲密无间”的联系往往导致诸多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总书记对新型政商关系的倡导,不仅传达了高层治理不良政商关系的态度和决心,也回应了民众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现实关切。

伴随反腐深入、简政放权以及依法治国的步步推进,我们下狠心厘清官商关系,构建清新政治生态,必定会增强全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重塑透明、公平、公正的政商关系新形象,需要共同恪守政商关系新生态的几条底线。

伦理道德是规则。对领导干部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是官商勾结产生腐败的根源。好的政治生态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不能沉醉于权力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正确对待名利,带头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正确对待人情,在人情交往上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情不可越法、不可越纪、不可越规,经常保持自重、自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官商之间的距离和分寸,让政商关系更加坦荡。

公正价值是标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必须以公正的价值和制度,约束政府的行为和发挥企业的创造力,真正夯实社会的信仰基础。为政之善,莫过于公平。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各方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领导干部要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走出来,站在对党对事业负责的高度,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共同维护政商关系新生态健康发展。

君子对等是正道。政商交往要有度,两者可以“近”但不能“黏”。政府官员要回归人民公仆角色,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企业要从和政府拉关系、搞圈子的“畸形心态”中摆脱出来,把发展的精力放在科研和创新上。在新常态下,只有走自主创新、科技发展的路子,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正途,也是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基础。“君子之交”,前提是双方地位对等,只有“君子对等”才能真正形成官商交往“相敬如宾”的新常态。

法律制约是底线。官商交往如果过分依靠政策而不依靠法治,就容易产生官商勾结,导致腐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彰显了中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做到既简政放权,又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边界,让一切政商关系在规范的制度下正确运转;用法律制约政府的权力,使其不再非法干预市场运转,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不再任性。(张天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