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讲纪律、守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政治基因

2015年04月02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日电 (李源)近日,由姚桓、李娜、张惠舰合著的题为《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4月2日上午9:30,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本书作者之一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和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和网友一起谈谈这本书。>>>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访谈中,高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高波说,在这本书当中我们看到,讲纪律、守规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政治基因。在党史当中有很多的细节场景、人物故事等,启人深思、发人深省。我们通过阅读这样一本很厚重的党史方面的研究著作,回到我们党群、干群关系的原生态,要找回忠诚、干净、担当的原动力。

高波表示,我们的纪律是活在党章中,因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在历史的发展过程当中,根据革命、改革、建设、发展的形势的变化在做适应性的调整。在修正、调整党章的过程当中,党的纪律也是在与时俱进、与时俱新的。正如这本书当中所谈到的,党章是一把尺子,量出了我们党的规矩和方圆。从党章中的纪律、规矩,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品牌资产是牢不可破的。

高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举世公认的成效。有一个基本的经验,就是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中央党校门口有四个大字“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前端有一个基本的道理,“说到做到”。言出必行,言必信、行必果。本书当中讲到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虽然他们是夫妻,但他们在长期的革命生涯当中,甚至在家庭生活当中,都严守秘密,不该说的事情绝对不会说,不该问的事情绝对不会问。这是一种严格的自律,从我做起这样一种行为示范,榜样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