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猎狐2015”重点追逃4类人员

钳制逃犯境外活动能力挤压逃犯生存空间

2015年04月01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猎狐2015”重点追逃4类人员

公安部昨天召开“猎狐2015”部署会,宣布从今天起至年底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与“猎狐2014”行动不同,“猎狐2015”的重点追逃对象不仅包括外逃经济嫌犯,还有外逃党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以及涉腐案件外逃人员。

公安部成立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公安部部长助理孟庆丰任组长。与去年的行动相比,“猎狐2015”将重点追逃对象扩展到4类,分别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同时,公安部还将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

公安部要求完善“一人一档”“一案一策”,通过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地钳制逃犯的境外活动能力,挤压其生存空间。

“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负责人、经侦局副局长刘冬表示,“猎狐2015”专项行动将加强精细化和专业化,追逃追赃并重,尽最大努力收缴外流的赃款赃物。同时与去年一样,仍将实行缉捕、劝返两手都要硬,适时在重点国家开展集中缉捕,并发挥法律政策作用开展劝返。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细化行动方案,对境外逃犯形成冲压式震慑。

去年共680名在逃人员被抓获

去年7月至去年年底,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助理孟庆丰介绍,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追逃外逃经济嫌犯680名,是此前5年的总和。猎狐专项行动也成为我国追逃追赃的形象标志。

在680人中,投案自首的有390名,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208名,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有74名。公安机关共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

凡涉及外逃都可纳入缉捕范围

1.先由各地的立案部门将案件呈报到行动办,案件不分大小,不论涉案金额多少,只要涉及外逃,都可以纳入缉捕范围。

2.根据动态情报反映以及最新线索,由行动办研究缉捕策略和缉捕途径。

3.各方面沟通顺畅、条件比较成熟后,行动办会向在逃人员所在国警方提出协助请求。

4.行动组飞赴相关国家开展缉捕行动。

5.抓获嫌疑人后,行动组通过当地警方等部门研究具体移交方式,并由行动组将嫌疑人押解回国。(记者袁国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