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天网”行动重要组成部分“猎狐2015”今起出击

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br>联手中组部等部门,缉捕、劝返两手都要硬,尽最大努力收缴外流赃款赃物

2015年04月01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跟踪追逃
  商海春绘(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黄庆畅)公安部决定从4月1日起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

据了解,去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80名。“猎狐行动”已成为我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形象标志。

据介绍,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将积极会同中央组织部、最高法、最高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

“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是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重。公安部明确坚持缉捕、劝返两手都要硬,适时在重点国家开展集中缉捕,充分发挥法律政策的感召作用开展劝返工作;坚持追逃、追赃两手都要狠,尽最大努力收缴外流的赃款赃物;坚持专项行动和基础建设两手都要抓,注重机制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

公安部强调,将进一步总结和固化“猎狐2014”专项行动成功经验,全面提升缉捕工作水平。将在完善“一人一档”“一案一策”的基础上,深挖发现逃犯行踪,千方百计掌握逃犯准确动向,强化调查取证、完善证据支撑,不断夯实缉捕行动的执法基础,并通过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地钳制逃犯的境外活动能力、挤压其生存空间。将主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机构协商,建立、巩固并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将强化实战思维,对于涉及境外缉捕的事项,做到专人专办、特事特办,确保高效。

链接

自2014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简称“猎狐2014”)。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向境外派出70余个工作组,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人,是2013年全国抓获总数的4.5倍。

行动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从抓获逃犯的涉案金额看,千万元以上的208名,其中超过亿元的74名。从潜逃境外时间看,抓获潜逃5年以上的196名,其中10年以上的117名,逃跑时间最长的22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1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