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查办案件 挖腐败根源 补亡羊之牢

腐败“重灾区”山西省交通厅革弊立新

2015年03月24日07:4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多棱镜 回放与盘点:腐败“重灾区”交通厅革弊立新

省交通厅作为腐败的“重灾区”,以活动为脱胎换骨的难得机遇,于去年10月率先开展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惩治腐败、深挖根源、亡羊补牢,在自身浴火重生的同时,也发挥了以点引路的作用。

厅党组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并以上率下,传导压力。通过真纠深查细照,列出全系统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并深挖根源:厅党组和纪检监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虚置、监督责任缺失;交通运输改革严重滞后,为腐败提供了土壤和条件……

在此基础上,首先抓 “两个责任”的落实,在省直单位率先出台了实施办法。开始零容忍惩治腐败、狠刹“四风”,配合专案对5名涉案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加大自办案件查处力度,先后有46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开展多次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对6名工作不力的单位领导免职,给予34名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同时从严治吏、匡正用人风气,开展“一倒查六整治”,打出“三个一批”组合拳,特别是对两名任职满15年、群众反映好、熟悉业务的厅机关处长进行了推荐选拔,初步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立足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交通厅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针对政企不分的问题,重点改革运营管理体制,整合重组了三个企业主体,逐步提高经营性高速公路比例;针对交通投融资存在的问题,专门拿出30个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针对部门权力集中的问题,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重点实施“六个一批”,充分发挥配置主体作用,调动市县政府参与公路建设积极性。

改革创新的进程,也是探索推进“六权治本”的进程。厅机关所有制度大起底,全面梳理,建立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加强交通运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健全完善了招投标、干部人事、集体决策等制度,加强了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相关链接

●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细化为“六项责任”,监督责任细化为“六个机制”,交通部高度肯定并在各省交通厅推广。

●“一倒查六整治”。对2008年以来干部任用工作 “回头看”,从推荐情况、考察考核、任免程序等方面认真排查,同时清理规范厅管干部的兼职,理顺人资人岗分离问题,完成干部人事档案的认定。

●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违规设立机构专项整治、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建设资金管理专项整治和乱审批、乱执法、乱收费专项整治。

●制度建设。抓住领导决策、投资融资、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资金管理、招标投标、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环节,修订制定了26项管理制度,努力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织密、编牢。

快评

用改革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改革严重滞后,是交通厅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的重要根源之一。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他们着手用改革的办法建章立制,管住权力,堵塞漏洞,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可以说抓住了解决“不能腐”的关键。

政企不分、政事不分,制度漏洞多,权力无监督,这些都为腐败的发生提供了温床。面对这些问题,交通厅通过改革,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政企分离,规范融资行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确权,规范审批,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通过改革,完善了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科学配置权力,明确职责定位,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通过改革,强化了“两个责任”的落实,主体责任有担当,监督责任不缺位,最大限度地关紧权力寻租之门。

可以说,通过改革完善制度设计,使权力不再“任性”,就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记者刘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