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正风反腐在路上

2015年03月20日08:2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正风反腐在路上

2014年什么词最热?“反腐”肯定是其中之一。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779件,同比增加598件、上升11.54%,立案数和增幅均创新高。严肃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纪检监察机关行动效率之高、问责力度之大、查办的领导干部级别之高,均前所未有。这些反腐成效,得益于一年来我省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

去年12月30日,省纪委首次公开通报5起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这次曝光的不是直接的违规违纪者,而是因失职失责被问责的领导干部。“带不好队伍也要被问责,真没想到!”许多领导干部从中更真切地体会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的分量。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牛鼻子’,抓主体责任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省纪委负责人说,去年,全省共对落实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不到位的27家单位、16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其中,有4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再是纪委“独家包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成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共识。通过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切实转变观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只挂帅不出征,甚至腐败案件频发也没人承担责任。对此,去年初,省纪委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梳理了45个问题,提出108条整改意见,列出清单,“一对一”反馈、整改;8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回头看”,又发现19个方面的问题,再次列出清单督促整改。

在前不久召开的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全省9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向全会提交了述廉述责书面报告,现场接受省纪委委员测评。这是我省市委书记首次向省纪委全会述廉述责,也是我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有力举措。

去年,我省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全年共开展5批6轮巡视,完成对35个地方、单位的巡视,是十八大前年均巡视数的近3倍。全年移交巡视成果158件,已办结88件,对经督办仍办理不到位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严肃追责。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专项巡视。去年,先后两轮共对14个县(市、区)和泉州法院系统开展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15条,其中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条。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在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安排上,不断向查办案件一线倾斜,增设案件检查工作机构,配强配齐办案人员。省纪委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使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并增配办案人员,调整后的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机关和编制总数的61.9%、66.1%。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仍需深化。我们将继续探索,锐意创新,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工作,省纪委负责人胸有成竹。(记者 何海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