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省委巡视四组向五指山市反馈巡视情况

2015年03月20日08:1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四组向 五指山市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部署,3月19日上午,省委巡视四组向五指山市反馈巡视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视五指山等市县情况汇报的有关精神。受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委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秀领出席向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的反馈会,并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同志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马勇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空前重视,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效果全面提升。巡视五指山市发现的很多问题,虽然发生在下面,但市委、市政府在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方面也要认真找原因。抓好巡视整改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需要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省委领导下,五指山市委要对巡视反馈的意见真抓、真改、真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马勇霞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要求。王岐山同志在参加两会海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个全面”是“五位一体”建设的保障,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一团和气,要耳朵伸长、眼睛睁大,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市县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治”和“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之中。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力量,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巡视移交的每一件问题线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要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党性教育,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加强监督制约,健全抓早、抓细、抓长的工作机制。

李秀领强调,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省委寄予了厚望和期许。巡视帮助五指山市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认真盘点,希望五指山市委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抓住反馈指出的政府工程、涉农和惠民资金使用、干部人事、干部作风、地产开发等关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李秀领指出,新常态要有新措施、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内容之一,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作为根本责任、最大责任、第一责任,切实负起总责。五指山市是海南的缩影,要寻求最大发展,保持长久竞争力,既要有优良的自然环境,还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像重视自然生态一样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和社会环境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历史遗留的、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抓紧解决好,做到自然环境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山清水秀。

省委巡视四组组长赵普选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指山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履行“两个责任”方面,市委、市政府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执纪办案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部门“配合式”腐败现象凸显,群众对一些民生项目工程质量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农业综合项目管理混乱,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财政补贴资金被冒领、套取、骗取、侵占、挪用问题突出,涉农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大部分建筑项目容积率调整未严格履行规划变更程序,有的容积率过高;土地出让金征缴工作缓慢、拖欠问题突出;个别部门依法办事意识薄弱,虚假操作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违规发放节礼、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庸懒散奢贪”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然突出,个别领导干部没有“脚步向下”,存在官僚主义。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民主决策存在不足,执行干部管理政策不够严格,存在“带病提拔”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赵普选代表巡视组向五指山市委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杨剑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就整改的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表示,感谢省委对五指山市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又管用的整改意见建议,为我们号了脉、看了病、开了药方,是对我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警醒和爱护。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我们诚恳接受,一定会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委将进一步找准症结,剖析根源,强化担当意识,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零容忍惩治腐败,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形成。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自己将从自身做起,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巡视四组全体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五指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五指山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党外人士列席会议。(见习记者罗清锐 记者张谯星 通讯员程海 段小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