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高压反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2015年03月03日09: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高压反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如今,它成为中国反腐斗争中的一个新热词。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2日在回答有关反腐风暴问题时的表态,再次为“铁帽子王”添了一把火。

   今年1月,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时,借用了“铁帽子王”一词: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2月初,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不得罪腐败分子 就要得罪13亿人民》,再次提到“铁帽子王”: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谁违反党纪国法,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决不姑息。

   “反腐没有‘铁帽子王’这一表述,是中央反腐决心的生动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表示,打击腐败是全国人民支持、并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事,必须坚持走向深入、治本。

   过去一年,中国掀起反腐风暴,打虎、猎狐、拍苍蝇,成绩为世人瞩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中国高压反腐态势,不会因为目前成绩而画下“休止符”,而是进入“新常态”,力度不减,加码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中国中部省份、“腐败重灾区”山西省吕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长告诉记者,目前县处级层面的官员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想腐的认识,普遍比较自觉,凝聚力也比以前增强许多。

   “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定指标、上不封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对反腐发表重要论述,释放了中共坚持反腐斗争不放松的信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称,习近平对反腐的重要论述,再次确定了中纪委2015年继续高压反腐的工作基调。英国《金融时报》也刊文指出,习近平团队的反腐努力将更加认真和持久。

   “反腐取得的成就越大,往前开展的阻力就越大。”汪玉凯认为,未来中共反腐力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将进一步加大。打破利益集团的阻挠,全面形成有效、管用的机制,将是下一步反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表示,要进一步通过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发挥网络反腐的作用。网络反腐在很多官员腐败案件的查处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法律保护仍不尽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弹表示,中国在反腐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老百姓拍手称快。他认为,反腐下一步要由治标向治本发展,建立完善的制度,让官员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刘欢 仇逸 孙亮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