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工程绊倒的教育局长:身边副职送钱照样收

2015年03月03日08:5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被工程绊倒的教育局长

  2014年12月24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式文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退缴的24万元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至2014年间,谢式文利用职务之便,在学校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校服加工等方面,多次收受他人钱款共计112万元。

  学校工程要上马局长借机发横财

  2010年7月,谢式文被任命为美兰区教育局局长。当时,正值区教育局启动区内校安工程项目,对区内中小学教学楼、办公楼等进行维修、加固及重建。很快,找谢式文要求承建工程的建筑商络绎不绝。这些人临走时总会留下一句谢式文爱听的话:“事成之后,必有重谢。”

  2011年初,陈加惠挂靠海南琼山建筑基础公司承建了海口市大华中学科学馆主楼加固工程、灵山镇大林小学教学楼重建工程、桂林洋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等8个工程。陈加惠明白,自己之所以能拿到这么多工程,全靠谢式文相助。为了感谢谢式文,陈加惠先后分三次送给他35万元。

  办案人员侦查证实,谢式文在担任美兰区教育局局长的几年时间里,先后18次收受10家建筑商及工程队老板送的钱共计94万元。难怪有群众议论说,谢式文是被工程绊倒的。

  采购设备做校服帮助中标图回报

  屡屡收受建筑商的钱财之后,谢式文的“眼界”开了、心也“活”了、胆子也大了。在之后的学校采购设备、制作学生校服方面,他同样用权敛财。

  2011年初,在一次朋友聚会时,专营学校多媒体、校园广播设备的推销商方志年认识了谢式文。几次酒肉进肚,二人关系日渐密切。当年底的一天,方志年找谢式文要项目,谢式文告诉他有一笔200多万元的采购项目。为了让谢式文提前将采购项目的信息提供给自己,几天后,方志年送给了谢式文10万元。

  收受钱财后,谢正文提前将灵山镇中心小学的多媒体、校园广播采购项目的消息泄露给方志年,并让他参加投标。最终,在谢式文的关照下方志年一举中标。

  谢式文不仅收大额贿款,就连一两万元也照收不误。2011年初,海口缤彩服饰有限公司中标了海口市2011—2014年度中小学校服生产资格的招投标项目。该公司顾问袁某为了和谢式文搞好关系,希望他能在校服验收以及货款支付方面提供关照,2012年至2013年期间,分两次送给谢式文各1万元好处费。送的钱虽然不多,但起了大作用。据袁某交代,自从谢式文收下钱后,再没有学校拖欠过他们公司的校服货款。

  副职送钱照样收贪婪取祸事败露

  贪欲是个无底洞。身为教育局局长的谢式文不但收建筑商等人的钱,就连身边副职送钱也照收不误。

  美兰区教育局有个姓吴的副局长,兼任工会主席,他对自己分管负责教辅资料和一些模拟试卷的印刷以及逢年过节为困难教职工购买发放慰问品等工作很是得意。吴副局长知道,单位“一把手”若想调整副职分管的工作,只是动动嘴皮子的事。为了继续干自己分管的这几项工作,同时得到谢式文的支持,他竟然想出了给谢式文送钱,以密切个人之间关系的“金点子”。

  2011年8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吴副局长到谢式文的办公室汇报工作,临走时掏出一个装有3万元的信封放在了谢式文面前。尽管谢式文不清楚吴副局长给自己送钱所为何事,但也没拒绝,只是说下不为例。

  翌年8月上旬的一天,吴副局长再次送给谢式文3万元。这一次谢式文没有感到意外,倒觉得下属进贡是情理之中的事。

  正当谢式文频频收人钱财,得意忘形之际,一个坏消息传入他的耳中,曾两次给他送了16万元的个体老板陈云汉有“案底”。闻听此事,一连数日谢式文愁眉不展。为保平安,谢式文决定退回陈云汉送的钱。2014年2月上旬的一天,谢式文退给了陈云汉14万元。

  岂料,退贿消灾难如愿。谢式文退回陈云汉的贿款4个月之后,便东窗事发了。同年7月2日,谢式文被依法逮捕。海口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制订了周密的侦查方案,反贪干警经过艰难侦查,固定了所有证据,查清了案件事实,并于同年11月6日向法院提起公诉。12月24日,海口市中级法院作出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谢式文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江舟 郭艳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