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中央首轮巡视系列报道之一  

中央首轮巡视已进驻20家央企 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2015年03月02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日电 (张玉、李源)昨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9家被巡视单位召开专项巡视动员会议的消息。截至目前,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已进驻20家央企。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对26家央企开展专项巡视。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历次巡视中,巡视对象全部针对央企尚属首次。除此之外,本轮巡视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巡视模式为“一托二” 有利于尽快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2月11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透露了本轮的巡视方法。与以往不同,今年首轮巡视开展分类专项巡视,采取“一托二”的巡视模式,即每组巡视两家单位,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在分组的过程中,本轮巡视将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相近的企业合在同一个组,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有专家表示,采用“一托二”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巡视效率,将每轮巡视单位数量由13家提升至26家,有利于尽快实现今年内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除上述分组模式外,和以往相同,各巡视组进驻后均公布了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其中,进驻国家电网的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第十一巡视组还公布了受理短信举报的手机号码。

看点二:巡视将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 

记者翻阅已公布的各组动员会议发现,10余位巡视组组长在工作动员会上均指出,此轮巡视将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专注于重点,盯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

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将主要受理反映进驻地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除上述工作外,中央巡视组表示,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雷霆反腐行动,国有企业腐败现象也渐渐暴露出来。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2014年至少有70名国企高管被查处。刚刚公布的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中,也列出了不少国企的问题清单。

有专家指出,党建存在缺失导致腐败问题在国企领域丛生。中央将国企作为今年反腐重点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央巡视组重拳出击不仅意味着国企将成为今年反腐“重头”,更释放出执政党将加强对国企领导的信号。

>>>延伸阅读

附:部分国企负责人被查相关新闻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两名副总经理被立案侦查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港等被立案侦查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商部原总经理宗新华移送司法

山东凯远集团董事长张明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浙江省国贸集团副总经理任海津接受组织调查

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钟金松被开除党籍

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陆海军接受调查

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被查

广日集团党委委员林峰、副总经理胡梓实接受调查

江苏省盐业集团原董事长王德善接受组织调查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赵德胜被移送司法

福建省烟草公司原纪检组长孙佳和被开除党籍

陕西有色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被开除党籍

贵州赤天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欣雁被调查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房国兴被立案侦查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少方被调查

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军接受组织调查

注:依时间排序 截止到2015年2月28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