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年江苏反腐倡廉十大新闻揭晓

2015年02月27日08: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2014年江苏反腐倡廉十大新闻揭晓

近日,由清风扬帆网、新华社江苏分社联办的2014年度江苏反腐倡廉十大新闻揭晓,同时还举行了清风扬帆网2014年十佳通讯员和十佳作品评选活动,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和热切响应。评选出的反腐倡廉十大新闻,寄托了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期望,也为全社会营造了积极支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氛围。

揭晓的2014江苏反腐倡廉十大新闻是:

1、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坚持有案必查、有案查好,加强线索管理,规范办案流程,建立健全问题及时发现、案件有效查办工作机制。坚持快查快办,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及时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全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7825件(次),立案12011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27人,处级干部2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477人,移送司法机关830人。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110人。全省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1120件、渎职侵权案件210件。严肃查处了李强、冯亚军、嵇克俭、丁维和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扎实开展“系统查、查系统”工作,对一些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形成有效打击和强力震慑,强化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和审理,严明监督执纪工作纪律,积极推行案件审理“三审一评”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共对201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5701人进行了函询。通过调查核实,为1268人澄清了问题。

2、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和纪委联动督查机制,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相关部门移送以及媒体反映的问题线索,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年,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377起,处理1994人;省市两级纪委62次通报曝光393起典型问题。深入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党政机关干部收受购物卡问题等专项整治和省市驻外机构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扎实推进反浪费反奢侈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及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问题,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车购置与运行等费用分别同比下降31.9%、32.5%、37.9%、15.5%。

3、强化源头治腐各项措施,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制度刚性执行。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制度,开展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纪委述职述廉工作。发挥行政监察监督作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专项行动,提出监察建议416条,责任追究1103人。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摆在党的宣传教育格局中部署和推进,突出领导干部重点,强化正反典型教育,协助省委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研究班,在省委全会上组织与会人员集中阅读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组织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5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廉荣贪耻良好氛围。坚持教育和管理并重,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省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券、购物卡2671万元。

4、省纪委召开四次全会。罗志军讲话强调切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严明党的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弘强作工作报告。

1月25日,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坚定不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水平,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要严明组织纪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5、紧紧扭住“牛鼻子”,扎实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省委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明确责任清单,强化制度保障。全面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督查,督促完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提出整改建议109条。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全年共对198名领导干部追究责任,党纪政纪处分73人,其中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45人。

6、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9月17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铁的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强调,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状况的总体反映,严守纪律是维护良好政治生态重要保障。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工作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环境,以铁的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江苏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7、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罗志军、李学勇等率队检查考核。

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对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工作,这次考核是中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要求后的首次检查考核,也是首次由过去每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省委重点对13个省辖市和13个省级机关部门开展检查考核。未被列入重点检查考核的省级机关部门,要书面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检查考核按照听取情况汇报、座谈和个别访谈、重点抽查、查阅相关资料、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等方法和步骤进行。省委成立由省委常委或党员副省长分别担任组长的14个检查考核组,分赴各市各部门进行检查考核。12月25日,省委书记罗志军率检查考核组到常州检查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12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率检查考核组到宿迁检查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8、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中央和省两级巡视取得重要成果。省委切实加强巡视工作组织领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修订完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出台《省委巡视组巡视工作流程(试行)》等工作制度。增强巡视工作力量,增加巡视机构编制,选派年青干部到巡视机构挂职。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四个着力”,扎实开展常规巡视,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年,先后对7个省辖市、3个县(市、区)和20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发现突出问题367个,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162条。省委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提出23项98条整改措施,派出7个联合督查组,对全省各省辖市和县(市、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9、积极主动作为,党风廉政宣传形成声势。

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按阶段推动,有重点展开,把纠正“四风”、深化“三转”、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巡视工作等重点内容一项一项集中推送,各类媒体多层次覆盖,形成舆论宣传强大声势。全年主流媒体刊播文稿增幅两成。充分运用新媒体,形成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一体运行格局,网站应时改版,进一步凸显投诉举报功能,强化案件发布,全省查处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由清风扬帆网首发,增强聚焦效应,扩大网站影响。省纪委开通“清廉江苏”微博微信、“清风扬帆”客户端,及时推出全省重要反腐信息,与市县微博微信纵向联动,形成集群,造强舆论声势。

10、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全省高校和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全员培训任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省纪委常委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对口指导。突出实践锻炼,深化岗位练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始终保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督促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履行职责的习惯。严格纪律约束,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