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是万庆良出入的高档餐厅"品云观景"彻底退出白云山

2015年02月27日08:4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曾是万庆良出入的高档餐厅"品云观景"彻底退出白云山

  “品云观景”餐厅内部已被清空

“品云观景”餐厅内部已被清空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餐厅大门紧锁

餐厅大门紧锁 宋金峪 摄

曾是万庆良出入的高档餐厅,本月初关门奢华不再  

去年12月底,中纪委和央视制作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宣传片点名批评位于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的品云观景餐厅,指该餐厅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万庆良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后,该餐厅经整改后重新营业,调低菜价改走“平民路线”。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由于经营问题,该餐厅在本月初已提前结束合同关门结业。白云山管理局方面表示,该地块经营权未来将重新对外招标,或将引入茶座、餐厅、展览厅等平民化经营性场所,还园于民。

本月初关门奢华不再

记者昨日来到品云观景餐厅,发现大门紧锁,门口石墙上原本刻着的“品云观景”四个红色大字已被抹去。门前竖立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因业务调整原因,本餐厅暂时歇业……”。事实上,这并非“暂时歇业”,记者从白云山管理局方面了解到,由于经营问题,品云观景餐厅已于本月初关门结业,彻底退出白云山。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餐厅内部,经过一条宽宽的马路,可见一个圆形盆栽池里仍立着一棵巨大的圣诞树和两只装饰性麋鹿。站在露天平台,能鸟瞰天河区的天际线,平台上摆放着几张石桌凳,微风一吹,树上的红叶随之飘落,颇有诗情画意。

外面的园林风景虽依旧,但室内包间早已变了模样。凉亭里的船木茶几、包间阳台的沙发茶几已被清理,只剩下几根木桩伫立在阳台边上。餐厅里最豪华的品云厅,相传是万庆良最爱的包间,这里曾经摆着字画、陶瓷工艺品、古色古香的屏风、高级影音设施、商务沙发……如今,除了几盏水晶吊灯之外,房间早已空空如也,“能移动的基本都搬了,你看,连门锁都拆了……”餐厅昔日奢华不再,连陪同前来的工作人员都不禁感慨。

主要原因是经营不善

据了解,品云观景餐厅在白云山已有18年历史,最开始的名字叫“望景茶庄”,之后改名叫“品云座”,由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被称为广州海拔第一高的餐厅。该餐厅虽然一直对市民游客开放,但内部装修豪华,包间最低消费高达8800元,导致这里逐渐沦为只为少数人服务的“高档会所”。万庆良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后,该餐厅经整改后重新营业,改名为“品云观景”,取消包间最低消费,菜价大幅调低,并一度推出28元、38元、48元价位的套餐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就餐。得知餐厅关门,昨日有前来围观的游客坦言“有点可惜”,“这餐厅之前确实很贵,但前段时间菜价调低后,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我们之前来这里吃过几次,感觉不错,现在关了,真的很可惜。”

白云山管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品云观景餐厅经营方就有退出白云山的意向,虽然该餐厅的经营合同到2018年才到期,但经协商后,白云山管理局还是同意品云观景餐厅提前结业的要求。

餐厅为何突然关门结业?记者昨日联系上餐厅相关负责人姚先生。他表示,餐厅结业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是菜价调整后,餐厅利润减少,食客虽然比以前增加不少,但始终“旺丁不旺财”,再加上近年饮食行业不景气,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餐厅经营压力增大。不过也有内部人士坦言,随着公款吃喝大幅减少,餐厅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最终影响经营。

该地块未来作何用途?

品云观景餐厅退出后,该地块未来将作何用途?不少市民都非常关心。昨日,白云山管理局相关人士回应,目前正在对该地块作功能性评估,未来将重新对外招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再做中式餐饮,“因为白云山中餐厅已经很多。”至于具体做什么目前还在考虑,可能会引入茶座、平价西餐厅、展览厅等平民化经营性场所,“市民如果有好的意见,欢迎向我们提出。”

聚芳园内高档会所 计划改成文化项目

除了品云观景餐厅之外,白云山麓湖公园“聚芳园”内隐藏的一家高档会所,相传也是万庆良经常出入的场所。该会所曾在去年10月被中纪委点名。近日新华社撰文称,该会所关停将近一年,没有下文。

记者昨日走访聚芳园,发现该会所大门依然紧闭。会所内花园鲜花盛放,室内设施大部分被搬空。该会所未来将如何处置?据白云山管理局方面回应,目前正在进行招标评估准备工作,初步计划引入一些如展览等对公众开放的文化类项目。(文/记者 何伟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