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节礼”看作风变化:送不出去了,过年轻松了

2015年02月25日15: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从“节礼”看作风变化:送不出去了,过年轻松了

逢年过节,曾经是基层官员们纠结的“关口”。今年,记者走访发现,礼送不出去了、酒不敢喝了、接待简单了、公车私用少了、参茸产品开始接地气了、接待人员过得轻松了……

看特点:过节不收特产了

李渡镇,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的“名片”。走向国际舞台的知名烟花品牌“李渡”就在这里生产,同样出名的还有这里同品牌的白酒。支柱产业风生水起,李渡镇的城镇建设也像模像样。作为县里的一张“名片”,这里曾经“接待工作频繁”。逢年过节,“烟花和白酒”是当地官员喜欢送给领导的“土特产”。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当地官员发现,特产越来越难送了。主动要的几乎没有,礼物送上门被谢绝的越来越多。

“八项规定以来,我的感触很深。以前逢年过节,不送礼是不行的。而这两年过节,领导不收了,我们不敢送也不会送了。平时公务接待在食堂,食堂连酒杯都收起来了。”李渡镇镇长余葵向记者介绍“年节”送礼之风的转变。

作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接待工作的吴雄伟同样感触颇深,“现在礼送不出去,接待少了,我用在工作上和陪家人的时间多了。老百姓来办事能找到人,回家不再满身酒气,各方面关系都好了。”吴雄伟说,中央的文件明文规定不准公款购买烟花白酒,平时在大型节庆活动时燃放烟花的习惯也改变了,“省下来的接待费用,年前做了更多的扶贫救困的工作。”

寻变化:基层“年节”政风变了

春节期间聚会比较集中,是腐败发生的高峰期。而这回记者发现,不少干部对请客吃饭、节礼等唯恐避之不及,自觉抵制公款吃喝已逐步成为一种习惯。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几乎看不见了,连抢微信红包也是几番掂量。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基层公务员中喜欢应酬的本就是少数,尤其是对一些80后公务员来讲,没有公款吃喝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节奏。“平时我们上班就很忙碌,经常走村串户,下班只想着回家陪老婆抱孩子,哪有功夫大吃大喝。”

江西省新余市几个有名的餐饮集中区,酒店生意依然比较红火,各家的年夜饭早在数个月前已定满。在这些酒店门口及附近停车场,记者没有发现公车。去年,新余市在江西省率先实行“公车改革”,2014年前三季度该市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3.78%,公务用车费用同比下降42.36%。

过去一年,江西省纪委在全省大力开展整治违规“红包”的工作。除夕夜全民“抢红包”的热潮,同样蔓延至公务员群体。“过年‘抢红包’是不是纪委禁止的?这我心里还没有数。”南昌市的一位机关干部说:“但同事、领导之间拜年送微信红包还是要掂量掂量,生怕踩到地雷。”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三,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政府大院,所有公车整齐地停放在车棚内,镇政府大楼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在镇政府外面,还有另一支9人队伍,连日在镇辖区各村巡查。随后,记者来到信州区政府大院内,这里同样车库“爆满”,大楼各个单位值班井然有序。上饶市信州区纪委、监察局派出了6个巡查组,在节日期间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违规收送“红包”、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五类问题的专项巡查。

信州区一位林姓警官今年自己跑到烟花店,买了过节的烟花爆竹,“这烟花放得轻松!”一位烟酒店的伍姓老板,大年初一就把节前进的礼品全部在店外一字排开,降价处理,“送礼的是越来越少喽……今年过节不收礼!”

看市场:参茸产品开始接地气了

人参、鹿茸曾是春节期间不少人热衷的高端礼品之一。记者走访位于长春市同志街上的“参茸一条街”部分参茸商户时发现,随着“政府采购”等传统“大户”陆续消失,曾经“高大上”的参茸产品正以亲民姿态抢占百姓市场。

据一位参茸产品经销者透露,八项规定之前,不少政府部门为了年节送礼经常来店里采购,并开具发票。“当时是什么贵、什么好就买什么,不问价格。”这位经销者说,现在政府官员不敢拿公款买参茸送礼了。

看准了市场变化的经销商们开始积极谋划转型,把目光瞄准了普通消费者。记者在一些参茸店内看到,售价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人参糖、鹿茸茶等产品被摆在突出位置,适合日常食用且价位不高的即食型参茸产品也走上了货架。

记者发现,相比几十元不等的普通参茸产品,动辄几万元的高端野山参等产品则少人问津。据经销商透露,现在再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人来选购这些高端产品,除了向南方发货和一些商人等高端顾客来选购外,平时很少有人问这些高价产品。

“现在咱们普通人也能选购参茸产品,需要的时候也可以买点人参鹿茸五味子之类的补一补,参茸确实越来越接地气了。”一位市民说。(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南昌2月25日专电 记者秦宏 赖星 高皓亮 刘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