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防腐"节"点读懂习近平反腐论述

华春雨、程千懿

2015年02月18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防腐"节"点读懂习近平反腐论述

春节,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节”点。此时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有助于思想上“补钙”、精神上“筑坝”,进而在行动上“划界”。

今年1月,由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书中的内容摘自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共计216段论述,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记者春节前夕采访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他的解读,将帮我们更好读懂总书记的反腐论述。

回应全社会对反腐的关注

【论述原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很多“四风”问题被曝光,一批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解决党内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

【专家解读】为什么要编这本书?党的十八大以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大大加强,不断查处大案要案,惩处腐败分子,成果之丰硕,全社会都有感受;另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成果也很明显,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是,实事求是地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还很重,形势还很严峻。

下一步会怎么样?反腐是继续推进,还是会像一阵风过去?反腐怎样进一步深入?这些问题全党全社会都非常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其中,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就有很多。这些论述,从怎么判断反腐败形势,到以什么态度对待腐败问题,以及下一步反腐败有什么思路、办法等等,回答的都是社会关注的问题,讲得清楚而透彻。我们相信,这本书不仅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也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起到推动作用。

反腐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论述原文】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专家解读】从书中注明的讲话出处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履职伊始,就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谈到了反腐问题。

此后,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多次全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考察调研和重要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总书记反复谈到反腐问题。

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这是总书记和党中央重点抓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取得的这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是在总书记的大力推动下取得的。

编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一个很大的体会,是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看看总书记怎么算“反腐账”

【论述原文】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专家解读】抓反腐,总书记算的是“大账”,算的是“政治账”。

反腐败、抓腐败分子,是个得罪人的事儿。可是,我们得算清楚,是怕得罪这些腐败分子呢,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如果放过了腐败分子,那就是得罪了全体人民,没有了人民支持,共产党还怎么执政,还当什么领导干部?所以,反腐的“账”,必须要这样算。

读出总书记对反腐形势的清醒判断

【论述原文】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专家解读】总书记对反腐形势的判断,头脑非常清醒,那就是,依然严峻复杂。从总书记的论述中就可以看出这六个字的具体含义。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后,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从已经查出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

同时,区域性腐败和领域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发;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有的公然对抗、妨碍组织审查,形成“拦路虎”。

再有,有的腐败分子先是做“裸官”,一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国外买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法外。

此外,腐败的土壤在短时间内很难清除,正如总书记所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

这些都说明,总书记对现阶段反腐形势的判断非常准确、非常清醒。

读出总书记的反腐思路和反腐“招数”

【论述原文】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专家解读】反腐败,不能光是抓几个案子、抓几个腐败分子,还得有大的思路,长远的战略考虑。应该说总书记的思路是清晰的,就是要一步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同时,反腐败,光有想法没有办法也不行。从论述中我们就能感觉到,总书记抓反腐,不仅有清晰的整体思路,而且有办法,有管用的招数,一招接着一招。包括:严纪律、讲规矩,划出杠杠和“高压线”;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和“雁过拔毛”的机会;加强巡视、发现线索、形成震慑;落实责任,加强问责;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等。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论述摘编中专门有一部分讲巡视工作,这是前所未有的。收录的21段论述,无一例外,全是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有关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可以说,巡视工作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效,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与总书记在这方面的思想和提出的要求是分不开的。

巡视工作不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才有,在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有巡视,有巡视工作的条例,后来我们党也一直有这方面的工作部署。但为什么在今天,巡视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应该说,还是党中央根据今天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地位,工作思路、工作要求有了重大调整。这些,总书记在论述中都有具体丰富的阐述。

总书记在论述中说,“现在的巡视有点‘八府巡按’的意思了,群众说‘包老爷来了’,有‘青天’之感,有问题的干部害怕了”,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巡视在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中,不仅是创新之举,而且是非常管用的一招。

读出总书记的反腐决心和信心

【论述原文】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专家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总的使人感觉到,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有着清醒判断,对惩治腐败态度坚定、坚决,对推进反腐败斗争思路明确,有定力、有步骤、有办法惩贪治腐。

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抓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就有希望形成好的政治氛围,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