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款吃喝费用高  购买字画费用高  业务考察费用高

广东首轮国企巡查诊出“三高”

2015年02月15日15: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东首轮国企巡查诊出“三高”

公款吃喝费用高、购买字画费用高、业务考察费用高……2月9日,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巡查组向广东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旅控集团)反馈了对其下属单位广东中旅(南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海公司)的巡查意见。南海公司是省国资委党委开展巡查的首个单位。
  
  据悉,南海公司是2010年广东中旅(旅控集团重组企业)为全面启动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而成立的子公司。目前,该项目获得“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荣誉称号,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旅游发展“十二五”重点项目和国家扩大内需旅游储备项目,被省政府列入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现代服务100强项目。
  
  南海湾酒店项目是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建设重要项目之一。近年来,该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度成为“热点”。2014年12月,省国资委党委将巡视督查的首役放在这个“热点”上,重点巡查南海公司南海湾酒店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及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
  
  “凡有蹊跷,必有猫腻!”在首轮巡查启动动员会上,省国资委负责人强调,巡查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通过巡查一个企业,既要解决一些个案问题,更要发现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达到清除制约发展障碍的目的,提高企业保值增值的竞争力和企业领导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实现巡查工作效益的最大化。”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确保巡查能够“巡出问题,查出根源”,省国资委党委巡查领导小组抽调纪检监察、审计、监事、财务、法律、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首个巡查组,并邀请省委巡视办领导做了“巡前”培训。
  
  巡查期间,巡查组查阅了该项目有关财务账目、项目合同文件、会议纪要、公司其他有关资料,列席了南海公司领导班子会议,约谈了南海公司班子成员、部分员工及旅控集团分管南海公司的领导人员。巡查组发现,南海公司存在随意更改设计、挪用专用资金、规避相关法律法规、违规招标投标、财务管理混乱、账面资金做假等现象;项目资金被当成“唐僧肉”,存在日常管理费用“三高”问题,即公款吃喝费用高、购买字画费用高、业务考察费用高等情况。
  
  根据巡查组发现的问题,广东省旅控集团党委近日已经作出将南海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班子成员叶汉平、张强俊、梁伟光、刘中波予以免职,党支部书记梁伟光被降为党支部副书记的问责处理。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南海公司必须切实强化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的“两个责任”意识,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监管。要通过对南海公司巡查出的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企业监管制度。(粤纪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