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项规定“监督台”征集令:起底节日期间您身边的奢靡乱象

2015年02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八项规定“网友监督台”栏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景玥)节日,历来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据检察机关分析,近年来有70%以上的贿赂犯罪发生在节日期间。在传统佳节,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是沟通和联络感情的方式,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容易放松警惕。因此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八项规定网友“监督台”栏目邀请您共同监督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不正之风,为我们提供您身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线索,欢迎“有图有真相”。

自去年5月“监督台”推出以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跟帖揭露身边的奢靡和享乐现象,更有“知情人”自曝内幕。浏览留言,记者梳理发现,在网友晒出的案例中,除了舆论聚焦的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送礼方式的“升级”,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违规报销、权力寻租等众多方面,隐蔽贪腐现象都花样繁多地存在。

如在大吃大喝方面,在网友的曝光帖中,包括: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以下乡调研之名到农家乐吃喝玩乐等等,以往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正在更为隐蔽的场所顶风上演。

在公车腐败中,“加油套现”成为腐败新形式。网友描述自己的亲身所见:一名官员驾车加120元汽油,却要求服务员给其开620元发票,然后,这名官员从加油站里面的超市提取价值约500元左右的食用油和大米。

……

针对此现象,中纪委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分析称,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中国的反腐态势正表现出“猫鼠游戏”的特点,腐败就会以更隐蔽、更狡猾的形式规避打击。

其实,对于当前中国的反腐态势以及隐蔽腐败现象的出现,中纪委高层也有着清晰的判断。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斌、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等中纪委高官,频频通过媒体释放中纪委对于隐蔽贪腐的高度重视,甚至点出“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已成‘送礼神器’”。

临近春节,针对可能出现的隐蔽形态的贪腐现象和违反“八项规定”、 “四风”等问题,我们发出征集令,邀请与您共同扒去贪腐“隐身衣”。“网友监督台”设“典型案件通报”、“媒体监督”、“大家来监督”等多个版块。广大网友可通过“大家来监督”版块,客观、如实向我们提供相关问题线索,欢迎留言跟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