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5年02月1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言

一年之中4名正副国级干部被查、68名中管干部落马、23.2万名党员干部受纪律处分,是反腐高峰出现还是“新常态”的开端?

高档餐饮业销售额下滑30%以上,15家上市白酒企业净利润率全部消失,是正风反腐拖累了经济发展,还是党风政风好转使市场更健康?

93.7%的领导干部、8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管理人员、73.1%的专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未来反腐败的信心从何而来?

数据,浓缩着普遍联系的事实,蕴含着事物发展的方向。从这一串串或远或近的数据之中,我们又能解析出什么样的现实和趋势?

2014年12月13日下午,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74岁的老党员崔荣海,与村民们自发欢送来当地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时,老人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总书记,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11天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用5分表示非常满意,1分表示非常不满意”来测量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满意度。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均值得分为3.51分,民众对反腐败的满意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2013年和2014年分别增加了0.21分和0.35分。报告称,“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直接提升了城市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居民生活满意度的提高。”

事实诠释着数字的实质——

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听到崔荣海老人的肺腑之言,习近平回答道:“绝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一个月后,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这位拥有8600多万名党员的党的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再次发出谆谆告诫和慷慨誓言:

“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掷地有声的话语,透露出一贯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讲话中,总书记谈到了在镇江考察时的感受,谈到了最基层群众的心声。信息时代,一位农村老党员的心里话不仅可以直达党的总书记的心里,也可以瞬间得到天南海北的共鸣、点赞和反馈,他们和各种信息一起汇聚成反映这个社会真实状态的信息流,成为执政者的决策依据和参考。大数据背景下的执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点滴之中尽显斑斓,尺寸之间别有洞天。

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分析,在关注五次全会的6110篇论坛帖文、6042篇博客文章、9395条原创微博消息中,有28%的内容为“保持高压惩腐态势不放松,踩着不变的步伐继续纠正‘四风’”这一提法叫好;24%的认为此次全会振奋人心,支持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18%的关注基层反腐败斗争,期待反腐败斗争成果转化为民生红利。

从农村小镇到首都北京,从兴党兴国到居家生活,从群众心声到网络舆情,一个个数据又代表着多少里风雨兼程的路,多少颗真诚期盼的心,多少个日夜向往的梦?

让我们试着去打开蕴藏在大数据里的反腐败信息库,并通过解析一个个数据,共同领会这场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风云激荡,一起展望正在不变的步伐下继续延伸的未来征程。 (马东伟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