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轻公务员应有长远心态

顾远山

2015年02月13日14: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年轻公务员应有长远心态

这段时间,关于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是个热点话题。最近,一项调研“曝光”了北京80后公务员的真实心态:虽有“离职”的抱怨,但职业认同感高;生存压力虽大,但发展是更大追求;九成年轻公务员渴望投身改革。
  
  以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公务员的福利好、工作清闲、压力小。但现在,这一印象不再像以前那么确定了。这一方面折射出随着政治生态的净化,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也越来越客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务员对其自身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这次调查就显示,刚刚入职的公务员对工作的认同度不如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入,认同度也随之提升。
  
  实际上,公务员的生存发展状况是复杂的、多元的,80后公务员群体呈现“两高两低”——学历高职级低、社会地位高收入满意度低,是这项调研课题的主要结论之一。对看似矛盾的状态,该怎么看,又该怎么做,其实是年轻公务员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一方面,公务员也食人间烟火,也有自己的物质需求,在收入普遍偏低、经济压力不小的情况下,渴望提高工资收入是可以理解的。但另一方面,公务员还得公字为先,在岗就要尽力,有责就要担当,不能让个人利益成为职业生涯的指挥棒。如果囿于私利,“滋润”就干事,清苦就不为,这与“千里来做官,为了吃和穿”的错误价值观,其实如出一辙。
  
  从这次调研看,年轻公务员有利益诉求,但普遍淡然对待“福利”,而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培训和教育机会,有强烈的主动创新意愿,对深化改革更是保持着可贵的热情。这说明,很多年轻公务员还是有抱负有情怀的,他们并未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固步自封,而是对未来有更多期许、对职业发展有更多展望。这些进取的意识、参与的热情、职业的规划,跳出了短期的视野、功利的考量,反映了一种长远心态,令人欣慰。
  
  一位基层公务员曾经感叹:做公务员,情怀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情怀却是万万不能的。“情怀”说到底,就是要有信仰,要有精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自甘沉沦,也不随波逐流,而是心怀责任和追求,坦坦荡荡地走好公务员之路。很多年轻公务员上班后才深切体会到,“公家饭”不那么容易吃,但这份工作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眼光放远一些,做事实在一些,公务员的人生价值自然会得到应有的证明与体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