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评论员:在抓落实中见真章

2015年02月12日1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有针对性地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

抓落实就要心中有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心中有全局,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正确判断上,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上来,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场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当前目标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了解大局,才能坚定立场,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抓落实就要肩上有担当。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能不能担当,不仅是作风、能力问题,更是对党的忠诚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如果党委(党组)书记不认真抓,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再有能力也“折腾”不到哪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没得“推”、没得“脱”。党委(党组)书记是否有担当,就看他是否切实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有担当,就看他是否真正履行了“一岗双责”。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是否有担当,关键看他是否深化了“三转”,聚焦了主业,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带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能否做到敢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分子叫板,是对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重大考验,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抹不开面子、畏首畏尾的人,就不配做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锤炼担当,能力支撑担当,追责倒逼担当,要通过“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

抓落实就要工作有章法。有章法,就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没有重点就没政策。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七项主要任务,有的是对以往重点工作的强调和坚守,有的是对以往工作重点的新要求、新部署,有的是对新的重点工作的专门部署,每一项都有各自的重点,每一项都有新的要求。中央强调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严明政治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根本上管住权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重点是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落实主体责任,今年要在巩固省部级成果的基础上,推进到地市一级,突出责任追究;强调聚焦聚焦再聚焦,今年要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深入推进地市级、重点探索县及县以下纪委“三转”问题;还要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抓工作,就是要抓住重点、关键和要害,以点上的突破,撬动和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有章法,就要锲而不舍、就要开拓创新。对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四风”、高压惩治腐败等一直强调的重点工作,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下去;对新部署、新要求,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发挥“施工队”的创造性作用,扎实有效地完成好任务。

抓落实,考验党性和作风,也考校能力和水平。让我们在狠抓落实中显身手、见真章!(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