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建明:破立结合 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2015年02月12日1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贯彻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无“破”不“立”,全面深化改革,建立新的体制机制,首要的前提是做好“破”这篇文章,破除思想禁锢,克服利益阻碍。具体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建章立制的前提也是要先“破”,敢于承认当前的反腐倡廉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甚至是严重的问题。比如,影响反腐败成效的一个问题是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的地方案件频发却追责不力。还比如党内监督制度,现在的一个很大问题在于监督不力,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选人的人不管人,不监督人。不仅造成用人腐败,还极易在官员之间形成人身依附关系,滋生“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必须承认这些问题,认清根源所在,从问题出发进行破除,才能建立起新的、科学的制度。反腐倡廉的制度完善和体制机制改革也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如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限制领导干部个人在干部任免上的权力,这就可能导致一部分人对改革进行阻挠。

2015年做好“立”的文章,要敬终如始,善作善成。

着力点之一,健全党内监督制度。这些年来,腐败蔓延势头难以遏制,一些地方、领域甚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虽然原因比较复杂,但党内监督制度上的问题是重要原因。十八大以来,尽管在党内监督制度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重要的、实质性的改革,例如,落实两个责任,改革党的纪检体制,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推行“两个全覆盖”等,但监督难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改革的方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与权威性。权力能否得到监督,关键是要看监督权的状况。党内监督也一样,关键是看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的各级纪委的状况。改革的方向就是不断提高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终极状态就是要确保其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充分实现。同时,要让纪委正确、高效地行使其监督权而不是其他,就还必须要建立与其监督权相对应的监督,且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专业能力。

着力点之二,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由于选人用人制度的不完善,缺乏对选人用人权的追责,让领导管自己提拔的干部,往往就会出现两难情境。着力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必须以“规则赛马”取代“伯乐相马”,就是要实现以制度选人,把选人的权力交给制度,由此把选人的人和被选的人都从纷繁复杂的关系中解脱出来,使每个人都忠于党、国家和组织。 选人用人制度健全完善后,管人的制度就容易建立了。依靠党内监督制度、纪律、法律以及各种问责机制来管人,而不是依靠人来管人。

着力点之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如何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那就是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对保留审批的项目,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如何克服改革的阻力是一个关键。

着力点之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实际上,尽管我们已经建立了不少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外部的、内部的,党内的、政府的,但都没有发挥好应有的监督效果。以至于一些国有企业的高管成了脱缰的野马,挥霍无度、极尽奢华,把企业账户当成自家钱包,大肆贪污挪用。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发挥国企纪委监督作用,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监督,搞好对企业的巡视,加大审计力度,抓紧完善好“三重一大”制度。同时,企业党委要履行好领导职责,管好企业干部,让企业干部不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