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

2015年02月12日1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形势决定任务,认识决定行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基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准确判断和客观认识,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些任务既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又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是一项标本兼治的系统工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准确理解这些任务的内涵和要求,有利于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更好地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本刊编辑部特请两位学者谈谈认识和体会,以资参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具体体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从严治党升格为“全面从严”后,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规划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须从“关键词”中把握“主旋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改革创新,在更高标准、高新起点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关键词一:问责

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这是基于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的“七寸”和要害。可以预见,以责任为导向、以问责为保障的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和落实。各级党委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扛起主体责任,从“要我反腐”到“我要反腐”,建构起党的执政体系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落实链条。而且,“问责常态化”将会取得多重效果:一是党委自列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利益清单和负面清单有望呈现加速度,防止“责任田撂荒”的主体意识将被充分激活,“责任重如山,问责大如天”的责任意识将会深度觉醒;二是党委有望切实增强查究甄别“问题干部、污点干部”的警惕性,进一步做实选人用人方面的防错纠错机制;三是由于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被追责的党委负责人数可能出现新增量,“甩手不上手,挂帅不出征”等旧常态将被加速整肃。

关键词二:常抓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这是对作风反弹、问题反复的严正警告,更是对正风肃纪抓实抓牢、越抓越严的政治承诺。应当看到“四风”的顽固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做足“常抓”之功,立足“常态”之势,既重防反弹、防回潮,又重立新规、树新风,两手抓、两手硬。首先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四风”问题列入明察暗访、网络监督、专项巡视等“瞄准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棵病树一棵病树地拔,一股歪风一股歪风地打,彰显常抓之心、长抓之志,倒逼党员干部摒弃老习惯、适应新常态;同时,进一步织密作风建设的制度“网眼”,让可钻的空子少一点,执纪监督标准高一点,公众点赞多一点,在纠风肃纪的强大气场中彰显时代新风。

关键词三:高压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这是对反腐肃贪“加码、增压”的庄严宣示,也是对群众关切持续给力的积极回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政治新生态和反腐新常态,必须跟上“打虎拍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新节奏,必须直面“国内不设限,境外不漏网”的“新高压”。如此高压之下,谁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谁敢变本加厉、不收手不收心,必将为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标付出沉重代价,必将成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最新反面案例。

关键词四:改革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从某种程度上说,主体责任的关键词是“问责”,而监督责任的关键词是“改革”。党的十八大之后,“纪检体改”重拳频出、“刀刀入骨”,取得一系列新成效。当前,应当牢牢抓住中国式“纪律部队”改革创新的战略机遇期,聚焦中心任务,锁定主业主责,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开展工作。充分体现“破”和“立”的辩证统一,破中有立、以破促立,并进一步显示出纪检体制改革的牵引力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战斗力、执行力,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