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为监督者,自身不干净,就不能有效监督别人。监督实效打折扣,就谈不上担当;不能担当,又如何体现对党忠诚?干净,是做到忠诚和担当的关键。

以铁的纪律建设过硬队伍

2015年02月12日1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岁末,媒体盘点年度反腐热词,“严打‘灯下黑’”入选其中。去年,全国查处上千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这再一次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自身监督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对于“害群之马”绝不手软、坚决查处;纪检监察机关真正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依然任重道远。

与此相应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又一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防止“灯下黑”,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五次全会提出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中,“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表述引人注目。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常委会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学习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工作作风、遵守党纪国法和严于律己等五个方面带头作表率,同时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监督方面重拳频出。

2014年3月,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成立。5月份10天之内,中央纪委机关两名厅局级干部魏健和曹立新受到查处。消息甫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纪委猛锤重敲‘灯下黑’是反腐败大手笔的延续。”这是媒体的评论。“没想到各级纪委连‘自己人’都查,而且点名道姓通报。”这是网友的反应。

不遮丑、不偏袒、不护短,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执纪违纪者,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向社会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自我净化的坚强决心,说明解决“灯下黑”问题绝不是一句空话。

两年来,通过深化“三转”、组织制度创新等举措和途径,纪检监察机关在自身监督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同时,五次全会报告也清醒地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对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者有之;违反审查纪律,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者有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四风”者有之;尸位素餐、碌碌无为者亦有之。

2014年10月下旬,山西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组织检查组,对省纪委机关与9市52个纪检监察机关和单位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太原、临汾等6市10县22名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工作日中午、办案期间聚餐饮酒,工作时间炒股、购物、办私事,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弄虚作假等4类违反作风纪律的行为。

在反腐败高压形势下,身处塌方式腐败“风暴眼”之中,这些纪检监察干部仍对纪律要求麻木不仁,反映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宽己严人的不良心态。那么其他地方呢?人民网舆情显示,网民反映各级纪委的问题主要有,有的对中央、上级纪委政策执行不力,有的消极处置群众监督和信访举报案件,有的甚至纵容打击报复行为,充当贪腐官员保护伞等。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是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明确要求。

有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不干净,怎么查别人?”不能有效监督别人,就谈不上担当;不能担当,又如何体现对党忠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干净是关键。

要做到干净,就必须以更严的纪律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对“自己人”违纪违法零容忍。这看起来好像不近人情,其实在从严要求中体现了对干部的真心关爱,体现了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担当和对人民的负责。(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张国栋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