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表现出中央强化党内监督的决心,推进改革的力度。

中央决定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2015年02月12日1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1月12日到15日,媒体对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报道约2470次。关键词“派驻监督”“派驻机构”出现频次约1177次,所占百分比为47.6% 。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部署,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人们对派驻机构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

2015年,派驻监督改革将沿着“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这一明确方向,再次迈出大的步伐。

不留死角,织密派驻监督的网络

2014年底,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这才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由新设7家增至15家。中央强化党内监督的决心,推进改革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权力缺乏监督,就有可能产生腐败。去年12月之前,140多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央纪委监察部在52个单位设置了派驻机构,其余的80多个还没有派驻。各地的情况也类似,一些重要的党政机关,还没有设立派驻机构,存在派驻监督的空白。

同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纪问题高发的现象,也凸显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加强党内监督的迫切性。近年来,发生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访局等机关、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对2000年至2014年3月底367名厅局级以上官员的腐败案例进行了分析,发现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或曾经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人,占大约60%。而派驻机构既有“派”的权威,又有“驻”的优势,能有效克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困境,实现对包括一把手在内的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有效监督。

“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内涵发展,实现对142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实施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探索实现全面派驻的有效途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的改革进行了再部署。

对此,人们满怀期待。搜索网络,关于哪8个机关或部门要新设派驻机构的猜测,版本众多。但正如网友“思考者”所说,“在哪家派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网络越织越密??”

明确定位,扮好“监督者”角色

驻美期间,不请示报告擅自参加外企面试,成功后立即回国申请提前退休,获批的第二天即与外企签约。中央纪委驻国家质检总局纪检组发现国际合作司原巡视员赵宝庆的违纪线索后,立即开展纪律审查。最终赵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从该外企离职。

这是中央纪委驻国家质检总局纪检组查办的典型案例之一,也是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然而,在看到派驻机构的努力和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派驻机构发挥监督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去年年初,四川省纪委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该省纪委监察厅44个派驻派出机构,有21个没有初核一件线索,有35个没有办理一件案件、没有处分一人。实际上,类似问题在很多地方也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

发挥监督作用不充分,与派驻机构“监督者”的角色出现错位紧密相关。

不少派驻机构从事了大量根本不属于监督的工作,监督反而成为了“副业”。“自治区本级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中,兼职和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分别占到35.4%和36.9%。地州市级分别占到50%和71.4%。县市区级分管其他业务的多达90.7%。”这是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对派驻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分管业务情况进行规范前,所面临的严峻状况。

有的派驻机构错位得离谱,甚至当起为违纪干部开脱的“说客”。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在接受访谈时,就对此提出严厉批评:“平时找不到人、不发挥作用,当这个系统部门出了问题要被追责时,纪检组组长出来对省纪委说,代表厅长(局长、主任),能不能处理得轻一点、少处理几个? ”

解决这些问题,局部的修修补补无济于事,需要依靠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需要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专司党内监督的职能,深入推进派驻机构“三转”,使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

令人欣喜的是,有关工作已经在着力推进,且成效初显。

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监察局的情况就比较有代表性。推出深入落实监督责任的15项具体措施,承担的办事机构由7个减少为2个,参与的议事机构由25个调整为9个;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监督和纪律审查上来,聚焦、聚焦、再聚焦??驻署组局还是那班人马,工作效果却有了较大的提升:仅去年4月到10月,驻署组局和海关系统新立案件108件,增长54.3%;严肃追究了3名厅局级领导干部、36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和7个处级单位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失职责任。

“是猫就要抓老鼠,就要有威慑力。”网友“一飞冲天”说,这才是一个派驻机构应有的“范”。

履职尽责,坚决不做“纸老虎”

“一位市直部门的纪检组组长,改任驻在部门副职了,很多人祝贺他获得提拔。”湖南某市的纪委书记说。

为什么会被认为是提拔了?难道纪检组组长就不重要?“不是!”该纪委书记一语道出问题的核心:不履职,哪里有“权力”?何谈有威信?没有威信的纪检组组长,改任驻在部门副职自然会被认为是提拔重用。

这位纪委书记指出的问题,并非鲜见。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理顺了,但一些派驻机构还存在怕得罪人、不愿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

“64%的网友对派驻机构不了解、感到陌生。”日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就网友对派驻机构的了解程度作了抽样调查(500个样本)。舆情研究指出,在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中,舆论认为各级派驻机构,尤其是基层的派驻机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期望压力“下沉”,激发派驻机构活力,解决好基层腐败问题。

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与群众的期待相呼应,中央纪委明确要求派驻机构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包括派驻机构干部在内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

传导压力只是手段,最终目的在于督促派驻机构履职尽责,在强化党内监督中彰显作为。岁末年初,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交出了成绩单: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共受理信访举报310件,初核了解57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405件次,立案16件,初核了结48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中央纪委派驻机构接受信访举报数量、初核的数量和立案的数量分别增长了119%、94%和41%。对此,一位在派驻机构工作多年的“老纪检”说 :“决心和态度决定了战斗力的高低。”(中国纪检监察记者 窦克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