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边巡视边通报,骨干央企全覆盖,2015年专项巡视将大显威力

13家被巡视单位中已有6家单位的15名官员或高管被查

2015年02月12日1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战力”和“战绩”有目共睹。如果将常规巡视比作战争中的常规武器,专项巡视就是定点打击的精准制导导弹,目标清晰,瞄准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已把专项巡视作为“主力武器装备”来部署——今年将深入开展专项巡视,扩大巡视覆盖面;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开展回头看;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可以预期,兼具灵活性、精确性和导向性的专项巡视,将在2015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担纲重任,突入“前沿”,为惩治腐败“精确制导”。

高效打击 锋芒渐露

中粮集团乱花公款打高尔夫球,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科技部一些科研项目成果弄虚作假。2014年,专项巡视一登场,就显出精准打击的震慑锋芒。

而“边巡视边通报”则更让人见识到专项巡视的雷厉风行:2014年8月26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在全部采用专项巡视的第三轮中央巡视中,“边巡视边通报”成为常态,巡视组尚未离开,已有“官员”被挑落马下的“景观”频现:

——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被调查,此时距离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刚刚10天,薛万东由此成为本轮巡视开始后首个被调查的“问题官员”。

——12月15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的第18天,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通报信息同时显示,该问题线索系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13家被巡视单位中至少已有6家单位的15名官员或高管被查。(见表1)

梳理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可以发现,除了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着力”情况外,还有专项问题,形成一种“1+1”的模式。不同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要害在“专”,指向明确,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循着问题线索而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不由得让人感受到,这种“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的方式,发现问题更深更准。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所说:“带着具体问题下去,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

“通过巡视找准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发现并解决突出问题,其作用和影响不亚于查处几个大案要案,这也是专项巡视不同于常规巡视的主要特点。”十八大以来每次中央巡视都参与,并在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中担任组长的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表示。

从两轮巡视分别选择3家单位作为试点,到第三轮在13家单位全面铺开,专项巡视从无到有,从“小试牛刀”到“挑起大梁”,其高效精准打击战力一次次得到验证。2015年,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新常态,它将接棒常规巡视,向着巡视中央一级280多家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任务挺进。

舆论对此点赞看好,如网友“木塔匠人”所言:“口子更小了,专注度更加集中,带来的是反腐‘精度’的大幅提升。专项巡视突破了常规巡视的‘板眼’,直奔主题,快速推进,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

杀“回马枪” 不忘“旧账”

2014年10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寥寥数语直指要害,其中一句“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更因首次出现,引发热议。

中央巡视组要翻“旧账”?当然,而且必须!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第一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整改,要找省委书记说事,加强对省委书记的问责。”在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又强调,“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王岐山同志则将之形象地比喻为杀个“回马枪”,即巡视过后突然调头回击,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严防腐败问题或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杀“回马枪”于法有据。现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巡视组应当通过回访等方式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兵贵神速。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央巡视组就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常规巡视全覆盖。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巡视工作要持续提升震慑力,开杀“回马枪”,势在必行。那些“中央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瑟’”的“双面官员”,将迎来一次彻底“透心凉”。

惩治不是一阵风、监督不是一阵子。作为专项巡视的一种方式,“回马枪”式的巡视回访“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将从已巡视过的对象中择机选择,时刻准备,随时出击,并将时间控制在一个月左右;不是笼统检查、面面俱到,而是“哪里有反映就奔向哪里”,机动灵活、直切要害;不仅对之前问题突出或者巡视整改后仍旧问题严重的地方、部门进行彻底清查,同时也对新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让有问题的人真正无处藏身。

有网友指出,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虽然表态坚决,但是整改不力、落实不好,甚至假整改,作“表面文章”,百姓反映强烈。对此,杀个“回马枪”更有必要,以外力倒逼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住整改不力的典型进行曝光,营造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氛围。

1月30日,一汽集团向社会公开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对巡视中提到的“2002年未经班子集体决策违规挪用公款2340万在净月开发区购买土地建131栋别墅没追责及‘大庭院别墅’庭院面积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作出整改回应。这一次,杀“回马枪”的效果立竿见影。

瞄准央企 全部扫描

2014年11月24日,随着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式进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大幕拉开。细心的人发现,本轮巡视,13家单位中有8家是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中央巡视组为何盯上央企?

这来自于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现实问题的准确把握。国企尤其是央企,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2014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3.7万亿余元,营业总收入29万亿余元,上缴税费2.9万亿余元。

掌控巨大资金资源而又缺少有效监管,大型国企近年来暴露出诸多问题。以这轮专项巡视的中国船舶和中国海运为例,根据审计署2014年第13号和17号公告的内容,两家企业在2012年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内部管理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漏洞,所涉违规资金金额最少为137.98万元,最多的达到60.48亿元。

触目惊心的问题,更凸显了将国有企业纳入巡视工作重点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多名央企高管落马,其中包括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等。

“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全覆盖。新的方法已经有了,通过创新方式,就一定能巡完。”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小组讨论会上,王岐山同志要求瞄准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实现全部扫描。

这意味着,在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中,由中组部负责人事任命的53家中管企业都将纳入“巡视全覆盖”。目前,53家中已有中储粮公司、中粮集团、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等12家央企完成中央巡视,其余41家均被列入今年的巡视任务单,再加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年巡视央企数将达到43家,任务还很繁重。

一年之内,怎样完成如此大量的巡视?五次全会提出了方向,也给出了初步答案——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这有利于发现和找准共性的深层次问题,就好比合并同类项,以简便方式解决复杂题目。

综观这些央企,涵盖了航天军工、能源、交通、机械制造等领域,而同一行业、同一领域的央企,往往存在的问题具有较高的相似性和相关性。比如宝钢、鞍钢、武钢同属钢铁类企业,整体特征类似,就可以由同一巡视组“打包”巡视。如此,不仅可以提高巡视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扩大巡视覆盖面,更利于在对比中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

聚焦“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不变的主题,关注“三重一大”更是专项巡视央企的一大特色。梳理分析其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上发生的问题,对央企的巡视不仅要发现可能存在的贪腐问题和作风之弊,更重要的是督促央企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鞭策之力,效果立现。完成对一汽集团的专项巡视后,有分析指出,中央巡视组将隐藏在一汽集团内部贪污腐败、管理混乱、复杂的资产关系等问题都拎了出来,提高了集团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这是中央在帮一汽甩包袱,如果此次专项巡视能彻底清除之前存在的问题,那么整体上市进程必然将加快。”

我们相信,在国企反腐治理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央巡视组“上门看病”,必将有力地配合国企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央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助力,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沈叶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