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无用论”可休矣

2015年02月12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众多贪官纷纷落马,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变化。但还是有那么一些人唱衰反腐败,声称反腐搞得再猛、贪官抓得再多,也没有什么用。这种不顾事实的错误言论,或者出于认识上的浅薄,或者本来就另有所图。

“反腐无用论”的消极观点,认为腐败积重难返、反不胜反,而这种观念的产生又是基于其毫无缘由的悲观态度。具体表现为三种情形:

一种是对党和国家反腐败能力及决心消极悲观,高估腐败分子能力,认为反腐不敢、不能也不会深入持久,不会取得什么实质性效果。近两年来真刀真枪“打老虎、拍苍蝇”取得的显著成效,已经让这种看法不攻自破。

另一种是对当前领导干部队伍持极度悲观态度,或武断、或片面地认为现在是“无官不贪”,反腐败再怎么反也不过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毋庸讳言,当前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个别地方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某些单位出现腐败者“前腐后继”、一锅端等极端情况。但以此就推测“无官不贪”则是无凭无据、罔顾事实,在逻辑推论上也错得离谱。相对少数腐败分子,大多数干部还是清正廉洁的。如果因少数人腐败就抹黑整个队伍,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对广大克己奉公的干部也不公平。

还有一种就是对制度、文化抱持“敌视论”或“宿命论”,先入为主地认为当前政治制度和传统历史文化包含腐败基因,难以防范和遏制腐败发生。这种对传统文化中蕴藏的丰富廉政资源和社会主义制度内含的巨大优势置若罔闻的态度,要么就是学识浅薄、褊狭无知,要么就是司马昭之心,借反腐无用之论,阻反腐深入之实。

“反腐无用论”不能客观看待问题,错误地认为“越反越腐败”。认为腐败分子抓了这么多,反了这么久,好像有增不减,于是得出“腐败越反越多”的结论。事实恰恰相反,这正说明中央敢于直面问题,通过加大反腐败力度,消化了腐败“存量”,腐败“增量”也得以控制,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腐败现象会逐步得到遏制,越来越少。还有的认为只抓腐败不除根子,这种反腐败无论如何都难有成效,其结局必将越反越腐败。持这种观点的可谓自说自话,没看明白中央的反腐败战略与策略,片面认为中央反腐败只抓贪官,只讲治标。实际是,中央从不认为反腐败仅仅是抓贪官!但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必须讲究策略、心有全局,通过铁腕“打虎拍蝇”,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才会有培育文化、完善制度的资本和时间,才能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对此,中央既有战略上的规划和部署,也在实践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启动了改革,出台了制度,特别是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是反腐败治本抓源的重要战略部署。当然,反腐治本之路任重道远,需要给予更多时间和理解,应少说风凉话、泄气话。

现实中,也另有少数“反腐无用论”者是变着法儿说“腐败”。他们目前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反腐妨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干部士气,实际上对此内心却是高度认同。此类论调,应该是对某些意图搞腐败的人有用吧,因反腐败就不发展经济,因查腐败就不干事创业,这是腐败分子的逻辑,是赤裸裸的狡辩。暂且不论古今中外多少统治集团因腐败而丧失政权、祸国殃民,单说那些靠腐败带来的所谓发展和繁荣,能长久稳固、普惠于民吗?所有基于腐败的发展都是病态的,所有依靠腐败的繁荣都是虚假的,必须坚决摒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面对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艰巨繁重任务,坚决反腐不能缓、不能让、不能退、不能松。业可进而不可退,气可鼓而不可泄。对于“反腐无用论”的错误言论,不仅要说服教育,更要用反腐败实际行动和成效予以坚决反击。(叶怀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