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亡党论”害莫大焉

2015年02月12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有人宣扬所谓“不反腐败亡国,真反腐败亡党”的论调,认为当前的反腐败形势是进亦难、退亦难,似乎只有“承认现实”,向腐败妥协,适可而止,才是“正途”。这种言论任其泛滥,必将误党、伤国、损民、害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驳。

“反腐亡党论”夸大党内腐败问题,是对党形象的肆意抹黑。当前,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虽然比较严重,个别地方和部门甚至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家族式、塌方式的腐败,但正义、奉献的力量始终是主流,“病树”、“烂树”只是少数,否则就无法解释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从解释新一届党中央反腐的巨大力度。“反腐亡党论”隐含着一个前提,就是“洪洞县里无好官”,党内大多数人已经沦落为腐败分子,大力反腐,党作为一个组织将“人去楼空”,乃至自然消失。这种言论以偏概全、危言耸听,把少数腐败分子当成党的“代言人”,并据此给党“画像”,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是对党的一种污蔑和羞辱。持这种论调的人,不是要为腐败分子“洗白”、使其看起来不那么“黑”,就是心怀鬼胎、别有用心。岂不知,驱逐破坏者、处罚犯规者,是一切团体和组织“清理门户”的惯常做法;扫蛛网、拭积尘、丢腐物,是一切干净整洁家庭“打扫门庭”的常规动作。

“反腐亡党论”高估腐败分子能量,是对党执政能力的隐性质疑。毋庸讳言,反腐败肯定会激起腐败分子的反弹,甚至是公然对抗、妨碍审查,形成“拦路虎”,但邪不压正、邪不胜正,腐败分子无论如何折腾,都永远上不了台面、掀不起大浪。“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已先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如果看到腐败分子握有一定权力、拥有一批“拥趸”,似乎无所不能,就为假象所迷惑,担心反腐如果用力过猛,可能遭遇腐败分子孤注一掷、联手反扑,造成政权更迭而“亡党”,只会是杞人忧天。持这种论调的人,内心深处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缺乏信心。殊不知,六十多年的执政历史证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能力;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实践同样证明,有党中央的坚定决心,有党心民心作为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取得胜利。

“反腐亡党论”宣扬反腐不能决胜,是对反腐败斗争的消极抵制。按照“反腐亡党论”的逻辑,我们党永远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最后胜利,反腐行动继续深入下去,只能自毁长城。持这种论调的人,有意无意地把反腐败斗争工具化,认为新一轮反腐败是新领导层上任的“三板斧”,只不过是“一阵风”,漠视了党的远大理想和忠贞信念。长此以往,可能混淆人们对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价值认同,销蚀人们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决心信心,从而使反腐败偏离既定的轨道,归于无序和无效。

“反腐亡党论”将党的领导与反腐败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打着忧党忧国的旗号,泼反腐败斗争的“冷水”,为腐败分子张目,为贪腐集团代言,本质上是一种“腐败有益”论,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一种政治恐吓,企图动摇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这种论调,反映了一些人期望党中央投鼠忌器,降低反腐败斗争的力道和劲道,甚至存在“抬抬手”、“过关”的侥幸心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已经抓住了问题的根本,打到了贪腐分子的“七寸”,引起了贪腐分子的恐慌。

世界上只有因腐败而下台的政党,而没有因真正反腐败而垮掉的政权。腐败问题是埋在我们党的组织中的一枚“定时炸弹”、长在党的肌体上的一个“恶性毒瘤”,一日不除,党心一日难安,民心一日难顺。不反腐败,是败党的开始;假反腐败,是亡党的前奏;真反腐败,才是兴党的利器。

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袁美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