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理分析腐败分子的忏悔录发现,与理想信念滑坡和法纪意识淡薄等内容相关的关键词,出现比率超过95%。

腐败分子落马后 大量忏悔录登上媒体端

2015年02月12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落马,大量的忏悔录也登上了媒体端。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忏悔录成为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材料。而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庭审时痛哭流涕的忏悔,更引发了媒体及网民的广泛热议(见附后样本分析)。

通过整理媒体报道中引用的腐败分子忏悔录发现,谈及落马原因时,与理想信念滑坡和法纪意识淡薄等内容相关的关键词,出现比率超过95%。“信仰”、“纪律”、“底线”、“廉洁”、“信念”、“思想滑坡”等词汇是高频词,“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在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失去了抵抗力”,“脱离了组织生活”,“法律意识淡薄”等语句最为常见。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在忏悔时称,“愧对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一切都源于放松了世界观的培养”;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在庭审时表示,“自己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忏悔称,“我放弃了政治坚守,陷入了精神迷境”。

面对相似的忏悔内容,不少网民认为,这些官员“忏悔”是假,开脱罪责是真;“痛心疾首”是虚,求得宽大处理才是实。但是,95%的腐败分子总结堕落轨迹,都提及思想道德滑坡,法纪意识淡薄,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人面临惩处时,才想起理想信念和道德法纪?这也从反面说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法纪教育的重要性。事实证明,“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媒体进一步指出,“不能腐”和“不敢腐”是外力,“不想腐”才是内因和基础。在诸多诱惑面前,要做到思想不滑坡、拒腐防变,需提高自律自控能力,自觉过好“信念关”、“权力关”。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才不易跑偏。正确认识权力,才能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

在忏悔录中,说到导致思想道德滑坡的原因时,有相当一部分人提到,不是组织上的思想教育不够,而是自己没重视学习,或者学了,但入耳入眼没入心。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忏悔录中说,“整天忙于具体业务,很少抽时间认真读书学习”。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电信局原局长刘绍炎忏悔说:“自从走上领导岗位后,我总是忙于应酬,忙于跑关系,哪想到学习啊。即便是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我也多是流于应付,从来就没有也不敢触及灵魂。”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说:“反腐倡廉方面的文件和规章制度,我基本上没认真学习过。普法知识考试也是抄答案。”

无论是不重视学习,还是没入心,都说明我们的思想教育虽然加强了,但作用有限,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对此,有基层干部反映,许多地方的宣传教育存在方式不够灵活、内容不够鲜活、过程不够系统的问题,“往往流于形式”。譬如,1999年上半年,阜阳正在进行“三讲”教育,可作为这项教育活动的最高领导者,时任市委书记王怀忠就在这期间,4次受贿110万元。

宣传教育如何打动人心、收到实效,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引发热议。

中央纪委研究室研究员邵景均认为,面对现阶段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如果对腐败分子不进行严厉的查处,就难以形成反腐败的威慑力,再多的廉政说教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只有惩处有力,对腐败案件查深、查细,让腐败者“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才能震撼干部的心灵,收到预防腐败的良好效果。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党史党建部主任姚桓认为,廉政教育要防止单纯说教,应充分利用反面教材作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使干部懂得,廉政要求是高压线,廉政意识不强,就是给自己埋下“定时炸弹”,无论做过多少工作,一旦廉政方面出现问题,是不存在“将功折过、以功免罪”的。

中央纪委研究室处长苏静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今年要继续用好忏悔录这个反面教材,通过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自悔自新,现身说法,警示他人。同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石艳红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附:刘铁男案样本分析

“穷怕了”背后是思想防线缺失

1.事件概述

2014年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开庭审理。在最后的陈述时间,刘铁男当庭痛哭忏悔,一份《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的忏悔书继案件本身之后占据了次日的各大媒体头条。2.媒体关注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发现,截至2015年1月19日,刘铁男泣泪忏悔一事共有相关报道及评论7557条,其中,仅新浪网跟帖参与人数就接近25000人,论坛帖文1129篇,博客文章750篇,微博平台相关讨论近2000条。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刘铁男的忏悔所引发的有关“寒门巨贪论”的探讨、刘铁男的忏悔是真心还是假意、刘铁男案给党员干部带来的启示等方面。3.网民观点

新浪网就“如何看待刘铁男庭上忏悔表现”进行了网络调查,截至2014年9月25日18时,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刘铁男的忏悔是“虚情假意,博取同情,不值得信任”;45%的网友对其采取了宽容的态度,认为“人之将判,其言也诚,姑且相信”;另有不到5%的网友觉得“不好说”。4.舆情点评

尽管舆论场中认为刘铁男痛哭忏悔是“虚情假意,不值得同情相信”的大有人在,但从万众瞩目的高级领导干部到尝到刑罚惩戒滋味的阶下囚,在命运发生剧变时,刘铁男能够对自己的过去进行反思,进而对社会其他成员有所警示,也不失为一件有益之事。

在他的忏悔书中曾经写到,出身贫苦给他的思想投下了很深的阴影,他说,“我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就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刘铁男对穷苦的恐惧,甚至传染给了他的儿子刘德成。刘德成对办案人员说,“从小我就觉得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

这套说辞虽明显站不住脚,但也恰恰说明其最大的问题是他在成长、工作和生活中未能树立并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端正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未能经得起权力、财富和美色的诱惑。因为其他出身贫苦的人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不会都像刘铁男这般贪婪。刘铁男的忏悔进一步启示我们,开展思想教育,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网舆情检测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