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人还不收敛不收手

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

2015年02月12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论未来我们怎么回望,2014年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史上不容忽视的重要年度。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入户调查结果显示,88.4%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也非一日之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尤其指出,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王岐山同志指出,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

2014年11月28日,云南省纪委官方网站通报了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收受索取巨额贿赂达4000余万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云南省纪委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李云忠仍不收敛不收手,年节期间照常收礼;通过帮商人“协调”工程项目提成受贿达30余笔共500余万元。

广东省纪委也披露了一组数据——2014年该省查处的厅级干部中,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八大后的,占近1/3。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是一个关键性判断。当前,腐败与反腐败成胶着状态,我们还远没有取得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实质性进展。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起到了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的作用,有利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再续新篇。

与违纪违法案件相比,作风建设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有媒体报道,韩先聪自2013年1月任职省政协副主席以来,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那天,他的手机信息还显示当天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广东省查处了72名干部涉案的乐昌市“红包”腐败窝案:原11名市委常委中,包括市委书记李维员在内的9名市委常委涉案,“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据广东省纪委通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2013年和2014年春节、中秋节期间,李维员仍继续顶风收受下属单位和私人老板所送钱物。更为恶劣的是,在其直接带动和影响下,逢年过节收送“红包”礼金成为乐昌官场的惯例。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现象绝非个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仅今年1月19日至25日一周时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就通报了查处的10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同时,反腐败工作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情况,体现为腐败行为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作案手段越来越隐秘、花样不断翻新、“小官巨腐”现象严重(见附后样本分析)等诸多问题。

以国企违纪违法案件为例,2014年1月至11月,中央纪委共通报74名国企领导干部被审查,涉及能源资源、建设投资、传媒、电信、金融、交通运输、旅游等多个领域。 此外,房地产领域以及过去的“清水衙门”的腐败问题也足以让人瞠目。 而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党员领导干部的“身边人”成为输送非法利益的重灾区。还有人通过玉石、字画、赌博等途径向需打通关节的党员干部行贿,增加了调查取证难度。

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从治标到治本,反腐败斗争越往前推进,面对和触及的深层次问题也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胡静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小官巨腐”样本分析

蝇贪成群 其害如虎

2014年以来,“小官巨腐”事件频频曝光,舆情热度持续不减。同年7月,中央巡视组在首轮巡视情况反馈中第一次采用“小官巨腐”表述,指出北京、天津、海南等地基层干部贪腐的问题。此后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时,明确指出河北“‘小官巨腐’问题严重”。13天后,河北晒出“小官巨腐”的专项整改报告,通报查处了一批相关案件。

11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上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手续的新闻引爆网络,直接催生了“虎蝇”一词。舆论一度达到峰值,要求彻查的声音不绝于耳。 实际上,“小官巨腐”问题由来已久。2011年,《南方周末》梳理此前10年间涉案千万元的科级腐败案件时得出结论:“小官巨贪”10年查处愈来愈多。 去年以来查办的案件中,除马超群外,还有很多“芝麻粒儿大”的党员干部陆续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如,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被控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并有800余万元钱款无法说明具体合法来源;被称为“20亿村官”的深圳市龙岗街道南联社区村委会原主任周伟思,涉嫌收受5600万元的巨额贿赂;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涉嫌贪污国有资产2.84亿元,涉嫌受贿9780万元、港币238万元?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原会计陈万寿,涉嫌挪用资金1.19亿元,更是惊动中央,成为“小官巨腐”的典型。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分析发现,“小官巨腐”主要集中在农村征地拆迁、项目审批、截留挪用公款、惠农资金补贴等领域。这些领域党员干部人数众多,且多处于基层一线,与群众接触最为紧密。相比于“大老虎”,小官贪腐往往更具隐蔽性,危害极大,不仅会导致民众无法享受反腐红利,还会引发民怨,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值得注意的是,基层腐败一旦发生,就很可能是窝案。《环球时报》评论认为,天文数字的贪腐案背后恐怕已形成复杂的贪腐生态链。 从近期网络舆情动态来看,推动反腐“下沉”至基层已成普遍需求。广大民众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腐败、不作为的反映依然强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