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检察机关两年来立案侦查科技活动中贪污贿赂犯罪67人

罗沙 陈菲

2015年02月11日17: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检察机关两年来立案侦查科技活动中贪污贿赂犯罪67人

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科技活动中贪污贿赂犯罪67人,占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千分之一。

据最高检反贪总局负责人介绍,这些科技活动中贪污贿赂犯罪涉案人员包括县处级以上25人,具有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11人,院士1人。从犯罪类型看,涉嫌贪污犯罪52人,贿赂犯罪12人,挪用公款犯罪5人。从涉案金额看,1000万元以上3人,100万到1000万元20人,50万到100万元3人,50万元以下41人。

该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一直重视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慎重办理科技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并结合办案加强预防,积极发挥维护科技秩序、保护科技人员合法权益和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等职能作用。

他说,检察机关在办案工作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明确罪与非罪界限,对涉案科研人员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互补、宽严有度。同时,注意办案方式方法,坚持打击、教育和保护并重。突出办案重点,加强办案指导和工作督办,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剖析犯罪的特点及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他建议,要对科技人员加强专项法制教育,加快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及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制度。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成果转化项目的动态监管,建立科研进展和经费开支定期报告制度,推动科研经费收支规范化管理,既最大限度保证科研项目的健康有序运行,又最大限度压缩、减少直至杜绝“钻制度空子”的违法犯罪等腐败问题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