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正风反腐前瞻⑥:专项巡视,从“新战术”到“主战术”

瞿芃

2015年02月09日13: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安观潮)2015正风反腐前瞻⑥:专项巡视,从“新战术”到“主战术”

2月5日起,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陆续出炉。一份份“沉甸甸”的专项巡视报告,如“体检表”一般,把脉精准,直击症结,逐一点出了被巡视单位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巡视的威力和效率再次彰显。
  
  在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常规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有反腐“特遣奇兵”之称的专项巡视于去年11月底全面铺开。与常规巡视相比,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的特点,使专项巡视突破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限制,更加机动灵活,更突出问题导向,更能立竿见影。
  
  可以说,专项巡视既是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完成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探索出的“新战术”,也必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巡视工作的“主战术”和新常态。2015年,专项巡视将更频繁,成效值得期待。
  
  从巡视范围看,今年范围更广、重点更突出,年内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继省区市之后,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将完成巡视全覆盖。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央企,因此被锁定为巡视重点对象。去年第三轮巡视的13家部门和单位中,就有8家是央企。而据媒体报道,此轮巡视开展以来,这8家央企中已有14名高管落马。正在进行的巡视反馈,反映的问题同样不容乐观,有些甚至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全会工作报告更是给出了“今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大考”已拉开序幕,“共和国的长子”准备好了吗?
  
  从巡视“行踪”看,随着范围扩大、节奏加快、频次提高,对象的选择将更加灵活,“行踪”将愈发机动,杀回马枪“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脚步声清晰可闻。
  
  一方面,专项巡视贵在“专”,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甚至一笔专项经费,都能成为“精准打击”的对象。类似公安“110”,“接警”立即出动,不管是谁、无论哪里,有问题就上,就是要出其不意。
  
  另一方面,专项巡视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回访”。监督不是一阵子,巡视完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对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还要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有必要提醒被巡视过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强化震慑、不敢、知止氛围,说不定巡视组会再度来“敲门”。
  
  巡视的主要任务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随着专项巡视“战术”的广泛运用、全面推开,随着“特遣奇兵”力量的加强、“寻虎找蝇”力度的加大,随着体制机制的健全、配套制度的跟进,随着全国“一盘棋”战略态势的巩固、强化,2015年的巡视工作势必形成更大的震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