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去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开始公布

率先公布中国联通等六家情况,均明确指出突出问题

2015年02月06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姜洁)2月5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专栏”,并率先公布了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华电集团等6家单位的反馈情况。

经中央批准,从去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在推出专项巡视这一方式后,首次在一轮中对所有巡视单位全部采用专项巡视的形式。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或各巡视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于2月3日至5日向被巡视单位的党委书记或党组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组组长、副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或第二天,由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被巡视单位的党委书记或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公布的6家单位中,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的5家均为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组在反馈中均明确指出了被巡视单位的一些突出问题:

——中国联通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风险隐患,效益评估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部门发生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

——中船集团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企业建立的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华电集团在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集团党组和纪检组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

——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集团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东风汽车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公司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多起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查处;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影响恶劣,干部交流不够。

此外,各巡视组均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6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