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细抓常 陇原清风拂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综述

2015年02月04日09: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抓细抓常 陇原清风拂面

高档酒店饭店放下身段“走群众路线”了,逢年过节请吃吃请、送节礼跑关系的少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好转了……

变化的背后,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格执纪问责。

抓小抓细,贵在有恒

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退休教师李先生是个细心人,他发现每到节假日前,省纪委总会有所动作。

去年元旦春节期间,省纪委禁的是公款购买赠送贺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五一”前后禁的是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收受礼金,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刹的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李先生还发现纪委不仅发通知,还动真格、公开通报。今年1月1日,兰州市通报了五起违反作风纪律规定典型问题;2日,平凉市通报5起;3日,平凉市又通报了5起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违纪违规问题,10多天内,省纪委和多个市州连续通报违反中央和省委规定问题数十起。

通过观察、思考,李先生有了自己的认识:“起初觉得是小题大做,后来发现是以小见大。节日之节,也是节俭之节,更是节操之节!让胡作非为的人过不了节,也让党员干部好好思考该怎么过节。”

抓送节礼等小节,其实是抓后面隐藏的腐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紧盯关键节点,严格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2014年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派出3个暗访组深入14个市州、34个县区,随机抽查了50多个市县政府政务大厅、63家大型商场超市、127家餐饮娱乐企业、7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发现公款购送节礼、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吃喝、公款娱乐、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奖金福利等问题530多个,全部给予了调查处理。

中秋国庆抓完,抓新年;新年之后抓春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小事抓起,持之以恒,通过节前发信号、严明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狠刹节日不正之风。一年来,共查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问题1344起,处理29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94人,分别比上年全年数量增长704.8%、826.8%和378.3%。

李先生说:“贵在有恒,只要坚持抓下去,风气一定会好起来的。”

点名道姓,意在警示

2014年1月27日,省纪委官方网站甘肃廉政网“曝光台”栏目刊发消息——《民勤一干部儿子婚礼收受礼金10余万元被撤职》,文中提到当事人时用 “刘某某”代替,这是以往通行的做法。

仅仅一个多月后,甘肃廉政网“曝光台”通报违反作风纪律规定典型问题时一律点名道姓,不再为 “违纪者讳”。

“曝光就要彻底!点名道姓就是要对顶风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彻底曝光,就是要传达出对顶风违纪行为毫不留情的决心,就是要更好地发挥通报的警示震慑效果!”省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王秋林说。

兰州市皋兰县副县长张贞祥违规接受某企业宴请,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庆阳市农牧局虚开会议费发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市农牧局局长赵自元被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副局长高世武被行政警告处分;省交通运输厅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原处长王云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2014年,省纪委先后16次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33个,同比增长291%,涉及党员领导干部302人;14个市州和省直部门通报典型问题1086个,涉及干部2986人。

严肃查处,及时曝光,不仅仅针对个别违纪人员,对集体违纪行为同样毫不手软——

2014年8月22日至9月11日,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和省市部分专家,在“中医药三项工作”督查评估和评审验收中,检查组人员有的违规收受“评审费”,有的违规收受礼品,有的不结算住宿费;被检查单位有的超标准公务接待,有的主动向检查组工作人员送“评审费”或礼品等。根据举报,省纪委认真调查,严肃追究了21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其中给予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崔庆荣、省中医药管理局主任科员李军、张掖市卫生局副局长王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郭峰诫勉谈话。

多措并举,力求长效

整治四风,得法才能得力。

为保证对“四风”问题执纪监督取得实效,省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了一套扎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畅通举报渠道。每到节假日,省纪委都会在甘肃廉政网开通举报直通车,欢迎举报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断完善举报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为群众参与纠正“四风”提供便利。

——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省效能风暴行动领导小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回馈意见和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及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793起,惠农资金管理使用问题488起,经商办企业问题169起,严肃追究了1718人的责任。

——重点约谈警示。对于涉及范围较大、性质比较严重,特别是巡视反馈、检查监督、审计移送、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典型问题,经调查属实后,省纪委都对有关地方、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正式的约谈提醒和诫勉警示,严肃批评、传导压力、明确责任。近期,省纪委对首批“双审”23个县区的46名党委书记、县区长进行了工作约谈;对中秋、国庆期间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较多的兰州理工大学、省农村信用社联社、陇南康县主要负责人和金昌、酒泉、陇南、甘南4市州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提醒约谈和告诫约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4名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记者 吕宝林 通讯员 杨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