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全公开

13份整改清单折射多个反腐热点:大部分强调"守纪律讲规矩"

2015年02月02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日电 (李源)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近日已全部公开。从“晒”出的13份整改清单来看,各个巡视点围绕中央巡视组之前的反馈意见都进行了整改并亮出举措。

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记者翻阅13份整改清单发现,大部分整改清单对近期一些反腐热点话题都有涉及,例如守纪律讲规矩、清理社团“官味”等。

大部分巡视点明确强调“守纪律讲规矩”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从本轮整改情况通报看,各地针对巡视反馈中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问题均进行了整改。例如,上海针对关于一些权力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有的单位党内生活不正常、不认真、不严肃,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及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选择性作为等问题,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进行对照,切实查找不足,改进工作作风。

青海关于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处理宽软、追责不严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对近年来发生的涉藏不稳定事件问责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各市州、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省纪委审核重点案件8件30人,并对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多哇乡5个村部分村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案中处理偏轻的卓玛加、加多、洛加3人,重新处理,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广西针对一个区直单位领导干部职务变动时突击提拔干部问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现后及时进行了制止,宣布有关干部任免决定无效,并专门约谈涉事单位主要领导,重申有关纪律要求,要求进行严肃整改,督促涉事单位党委班子和组织人事部门引以为戒,严肃组织人事纪律。

河北等多个巡视点整治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

据了解,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公报时,不少省份都表示要加大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家属子女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查处力度。本轮13个巡视点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仍然是目前较为普遍的腐败现象。其中,河北、黑龙江、浙江三省列出了具体的案件查办情况,相关案件有数百起。

黑龙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配偶子女涉嫌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126人,正组织力量进一步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督促本人进行整改。

河北省针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等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8人。关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领导干部为亲友经商谋利问题,逐一进行了核查,对确有问题的严肃依纪依规做出了处理。

除此之外,有的巡视点还在报告中通报了如何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问题。例如一汽集团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的问题以及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的问题,采取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纠,本人签字背书的方式。陕西对部分省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2015年3月底完成;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填写和反映突出的子女经商办企业、“一家两制”情况进行核查,2015年10月底完成建档。

陕西等巡视点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

在上月举行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随后,中纪委网站发表文章指出领导干部应该还文艺一份纯粹,社团里的“官味”该清了。

从本轮巡视整改情况看,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等巡视点,针对中央巡视组此前提出的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清单”,都给出了整改方案。

陕西对省委管理的市厅级领导干部在省属高校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8名省级领导在高校兼职问题全部进行清理。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18名离退休省级领导担任其他社会职务的情况进行摸底,已有2名主动提出辞呈、4名将向中组部报备,责成其他不符合条件的辞去兼任职务。对中组部反馈的10名兼职独立董事问题已清理完毕并向中组部作了报告。

体育总局的报告显示,关于干部兼职问题,要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后的监督检查工作,还要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努力解决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过多问题。严格规范体育总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行为。机关司局处级干部原则上不再新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且最多兼任1职;现有兼职已超过1职的,待任期届满后不再提名等。

除此之外,广西、上海、浙江等整改报告,也都提到了领导干部“玩风”或社团任职等问题。 

相关新闻


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整改情况一览表

13份“巡视整改清单”剑指6个腐败顽疾

13个巡视点晒整改报告:多地表态整治官场“圈子”

中央第二轮巡视:8省份存在领导“身边人”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