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去年前11个月抓获和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64人

最高检将完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数据库

2015年02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彭波)记者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将完善最高检、省级检察院、市级检察院、县级检察院四级联网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数据库,以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工作。

来自最高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抓获和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64人。尤其是去年10月份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仅仅3个月,检察机关成功将潜逃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劝返或抓获归案。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表示,检察机关将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追逃追赃专案调查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最高检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追逃追赃与办案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主动加强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合作,健全追逃追赃信息沟通、情况交换、协作配合等机制,完善全国检察机关联网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充分运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和外逃重点国家双边司法合作等平台,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相关法律制度研究,积极参与制定刑事司法协助法律制度。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关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司法解释,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及时没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绝不让腐败犯罪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同时,最高检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既要重点查办领导机关中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特别是涉及工程建设、土地出让、项目审批、买官卖官等职务犯罪,又要重视查办群众深恶痛绝的“小官大贪”案件。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快建成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信息平台,健全与金融、电信、审计、海关、国土、房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行政机关和相关部门协查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为查办职务犯罪提供强大信息技术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