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闻分析:2015,问责之年

2015年01月29日17: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闻分析:2015,问责之年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要求,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并提出,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

“问责”二字点出了今年反腐败工作的主题。分析全会公报全文,不论是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还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都强调要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而“问责”则是倒逼各级党委扭住“牛鼻子”的关键链条。

可以预见,2015年将是问责之年,问责力度将会更重,问责频次将会更高。那么,今年为什么尤其要突出问责?将要着重问责什么?怎样将问责更好地执行下去?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的主要职能。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了大量突破性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就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今年将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随着落实主体责任往更深层次推进,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解决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将更显紧迫。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就会等于零,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不会自动落实,落实责任需要有一定的动力与压力。”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课题组组长邓联繁说,落实责任要求敢于对消极腐败现象亮剑,一些抱有“好人主义”思想、明哲保身思想的领导干部往往缺乏落实主体责任的动力,只有加大压力才能有效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牛鼻子”,而要牵住这个“牛鼻子”,则需要问责这条有力的缰绳。

“问责是进一步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对主体责任落实更为重要。”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宋伟说,“一方面问责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化保障,缺少了问责机制的责任分配难以有效运行,另一方面问责是深化改革、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必要手段,是保证责任主体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既问责于律,又问责于心,问责能够达到惩处和教育的双重目的,实现“双赢”效果。

邓联繁说:“问责的实质是由不落实责任者承担不利后果,是对领导干部的巨大压力。领导干部基于趋利避害的考虑,会努力落实责任,避免成为问责对象。可以说,问责是推动责任落实的必由之路和有力保障。”

主动担责,才能避免成为问责对象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提出的“突出问责”,并非追究什么一般的、具体工作的责任,而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其承担者则是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是党委(党组)书记。

严肃问责,将重点对三种情形坚持“一案双查”,包括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

宋伟认为,这三个问题既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所在。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旦出现这些问题,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重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对于这种失职失责行为,必须通过问责加以纠正。

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画上句号,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然而,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稍有放松,“四风”问题就有可能反弹。

“整改不落实、‘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和部门,直接挑战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决心与部署,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代表,不严惩就难以充分体现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严肃性与威慑性。”邓联繁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

2014年,纪检监察机关追究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今年,这种严肃问责的势头会更加强劲。

“可以预料,随着‘一案双查’的推行,今年极有可能有更多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委(党组)一把手被追责。” 邓联繁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只有认清形势,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动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才能避免成为问责对象。”

“但是这种增量只是阶段性的。”宋伟说,当“一案双查”制度真正刚性运行起来,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就会真正重视起来,相关问题就会得到有效整治。

有责必问,问责机制在实践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要求,中央纪委要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宋伟提出,应从深化改革的层面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运行的配套制度,提高问责机制的依法依规性,并使这些制度得到刚性运行,以此推动提高问责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应该如何追究责任,这不但需要制度办法,更需要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边探索、边总结。

邓联繁说:“要让问责顺利执行下去,既需要各级纪委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敢于问责、铁面问责、善于问责,也需要上级纪委加大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减少下级纪委问责的干扰与后顾之忧,还需要各级党委大力支持,做纪委铁面问责的坚强后盾。”

宋伟认为,还要加强对问责机制运行的监督,实现对问责机制的再问责,构建层层传导、有责必问的工作模式,从而保障问责机制能够坚决彻底地执行。(记者 孟德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