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同一班人马,不一般成绩

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三转”工作盘点

2015年01月27日1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三转”工作盘点

“加强派驻监督,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今年的派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就在不久前,《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派驻机构改革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过去的一年,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派驻纪检组聚焦中心任务,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年来成绩“亮眼”,为派驻机构改革写下了奋进的序曲。

聚焦主业 责任归位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先看几张“成绩单”——

2014年以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共受理信访举报310件,初核了解57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其中司局级领导干部7人,还有正在办理的3个案件已查实并移送司法机关10人。

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405件次,立案16件,初核了结48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共办理核查案件37件,与2013年相比增长164%。

与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平均十余人的编制数相比,这样的工作成效显然不可小视。同一班人马,却有了不一般的干劲,关键就在于职能聚焦,责任归位。

过去曾有一些派驻机构被比作“稻草人”,“虚于监督、弱于监督、疏于监督”等问题由此可窥一斑。究其原因,有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导致派驻机构“包打天下”;也有派驻机构认为“端人家的饭碗”,从而不敢监督;还有派驻机构对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乐此不疲,致使职能发散,不一而足。

而根据党内法规,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

根据中央统一要求,派驻纪检组重新明晰了“派”的身份,找准“监督者”角色,从收拢战线入手,聚焦主业主责,一方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同时调整内设机构职责,增强执纪监督力量。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将原来牵头和参与的32个议事协调机构撤销、退出19个,牵头的仅留下与反腐败斗争直接相关的3个。

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退出议事协调机构3个,退出有关工作23项,清理精简比例达79%。内设机构调整后,直接从事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工作的室和人数分别占机构编制数的三分之二和人员编制数的60%以上。

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保留或继续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和非常设机构仅剩3个,并明确,驻总局纪检组组长从2013年6月开始不分管其他业务,集中精力抓纪检监察工作。

厘清职责后的派驻机构轻装上阵,蓄势待发。

注重实效 监督到位

要以纪检组的有限力量撬动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大乾坤”,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必然要求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驻在部门行业特点不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各异,对此,派驻纪检组以突出问题为抓手,“因地制宜”各显其能。

驻司法部纪检组对2012至2013年度监狱首次办理的原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人员保外就医情况开展了专项抽查。这是驻司法部组局成立26年来首次对刑罚执行工作开展的专项抽查。11个抽查小组共抽查了161名职务罪犯,涉及22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现不少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中的个案和制度、机制性问题。各地监狱部门普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对96名保外就医职务罪犯予以收监。目前,正对两起涉及为原中管干部职务罪犯违规办理保外就医和虚假重大立功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中央电视台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暴露后,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沉到每个涉案频道(部门)调研,逐个剖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探讨防控办法。对反映该台处级以上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快查深查。2014年5月,根据审计署移送的《审计决定》,纪检组督促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设计研究院等5家直属单位查清有关问题并追责,共给予纪律处分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等处理49人,收缴罚款24.4万元,收回违规资金2026.8万元。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始终是派驻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一方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针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部机关已有26名干部清退挂职取酬数百万元;部机关和部属单位腾退超标办公用房300余间、7000余平方米。

良医“治病于未发”。各派驻机构普遍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手段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预防腐败行为。而对于一些苗头性问题,则及时约谈函询,抓早抓小,“治病于初起”。

从“我”做起 忠诚有为

优良作风是派驻机构全面履职的保障。忠诚、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根本和前提。一年多来,各派驻纪检组“紧盯”别人的同时不忘自身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力求打造纪律过硬的反腐铁军。

按照中央纪委有关要求和纪检监察干部标准,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就主要负责人的分工和兼职情况进行了自查,对驻部纪检组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持有情况、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和干部及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自查,均为“零报告”。驻部纪检组副组长与每名干部谈话,详细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及婚姻、家庭、子女等生活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

驻司法部纪检组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基层、搞调研,轻车简从,杜绝超标准接待。将原计划的两个会议合并召开,节约经费约35%。

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查摆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不仅强调要履行好监督职责,还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别人不做的,组局同志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组局同志首先要做到。”

形势比人强。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能力建设成为不少派驻机构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

驻司法部纪检组就深化“三转”和纪检监察业务对全系统180多名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门培训。

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加强干部队伍梯次建设;派员长期参与中央纪委案件查办工作,提高干部办案能力;派员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年干部培训班,提高青年干部业务能力。

上月末,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就《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有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派驻机构改革前景令人期待。毋庸置疑,随着改革的深化,派驻工作必将“转”出愈来愈强的活力,真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哨”。(记者 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