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5年01月22日08: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弘强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启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协助省委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提出整改建议109条。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全年共对198名领导干部追究责任。二是坚持立行立改,探索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研究制定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定42项重点改革举措,有序推进任务落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对省纪委省监察厅参与的113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第二轮清理,保留或继续参与12个;在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优化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内设机构。指导省辖市纪委完成内设机构调整。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377起,处理1994人;省市两级纪委62次通报曝光393起典型问题。深入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党政机关干部收受购物卡问题等专项整治和省市驻外机构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四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7825件(次),立案12011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27人,处级干部2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477人,移送司法机关830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共对201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5701人进行了函询。通过调查核实,为1268人澄清了问题。五是扎实开展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去年,先后对7个省辖市、3个县(市、区)和20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发现突出问题367个,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162条。协助省委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六是强化源头治腐各项措施,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突出领导干部重点,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省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券、购物卡2671万元。七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全省高校和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全员培训任务。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

在谈到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弘强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保证。

省纪委委员50人出席会议,省委巡视机构、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共476人列席会议。(记者 陈月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